【2023最新】運動防護員是什麼?薪水多少?

Kelly
By Kelly.2023-04-16

運動防護員是一個關鍵性的職業,負責確保運動員在訓練和比賽中的身體安全。隨著運動科學和醫學的發展,運動防護員在體育領域中的角色變得越來越重要。本文將帶您深入探討運動防護員的職務內容、需求和薪酬情況。

本文將介紹運動防護員在預防和處理運動傷害方面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並探討他們在不同運動領域中的應用。此外,我們還會探討運動防護員的薪水待遇,包括不同地區和經驗層級的薪資水平。如果您對運動防護員這一職業有興趣,或想了解他們在運動領域中的重要性和薪酬情況,千萬不要錯過!

什麼是運動防護員?

black coach reaching hand to woman
Photo by Julia Larson on Pexels.com

根據立法院資料,運動防護員(Athletic trainer,簡稱 AT)一詞源於美國,指的是提供專業服務於各種運動賽會中,主要以緊急急救、預防貼紮、傷害評估、體能訓練、協助復健與健康行政等運動防護工作者。在運動防護工作中,我們的目標可以簡要歸納為三個方面:監控、預防和轉介,其中預防是最為關鍵的。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研究顯示,運動員要完全恢復到傷前水準或更好的情況可是相當困難的!

因此,運動防護員在平時訓練和比賽時要監控運動員狀況,提供專業協助,預防傷害。運動醫學更需要多專業合作,包括醫師、物理治療師、運動防護師、肌力與體能教練、營養師、心理諮商師等。運動防護師的重要任務是預防初次受傷和再次受傷,透過運動訓練增強身體能力,降低再受傷風險,協助運動員恢復比賽能力。

要怎麼成為運動防護員?

在 1999 年 6 月,台灣在地的運動傷害防護專業發展遭遇瓶頸,為整合專業力量、提升專業水平,建立專業標準並推動專業立法,在各方先進支持下,申請籌組『台灣運動傷害防護學會』。

台灣運動傷害防護學會是依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主要以促進運動傷害防護專業之發展及服務社會為宗旨,亦為國際運動傷害防護組織的創始會員之一。

在台灣要成為運動防護員需要透過特定修習課程以及檢定考試,得到證照之後才可以以『運動防護員』的身份投入職場。特定的修習課程例如:運動推拿指壓學、運動傷害評估學、運動保健學、人體解剖學與實驗等等;如果夢想是希望能進入專業防護團隊,更是需要有研究所畢業、有相關工作經驗數年等等才能加入喔!

*更多考照訊息可以到台灣運動傷害防護學會閱讀↓

https://www.tats.org.tw/

想考運動防護員,要就讀相關科系嗎?

運動防護員證照教育部體育署核發,應符合以下兩個基本條件才可報考:

  1. 成年
  2. 持有依據救護技術員管理辦法核發的有效各級救護技術員證書(救護技術員證書=EMT,可至衛生福利部緊急管理系統查詢)

此外,另還要符合 4 個指定條件才能報考:

圖片來源:台灣運動傷害防護協會

條件一

  1. 教育部核准立案或符合本部採認規定之國內外專科以上學校運動醫學、運動保健、運動健康相關科、系、所畢業,領有學位證書
  2. 畢業日期在中華民國 106 年 1 月 1 日以後的人,申請檢定時一定要檢具 250 小時以上運動防護實習時數證明

條件二

  1. 教育部核准立案或符合本部採認規定之國內外專科以上學校畢業,領有學位證書
  2. 修習運動防護員檢定規定課程並取得學分證明文件,畢業日期在中華民國 106年 1 月 1 日以後的人,申請檢定時一定要檢具 250 小時以上運動防護實習時數證明

條件三

本辦法 103 年 12 月 18 日修正施行前已擔任大專校院運動防護專業課程教師,並持有服務學校開具之證明。

條件四

已取得其他國家運動防護師證書。

運動防護員費用及薪資調查!

接著我們來看看運動防護員的費用及薪水的部分吧!經過小編的調查,依照 2023 年台北地區的運動按摩項目,大約一小時的消費落在 1,500 元 ~ 2,000 元不等,各個店家不同。

*如果是全國性運動團體,也可以到教育部體育署的特定規範看看補助條款喔!

https://edu.law.moe.gov.tw/LawContent.aspx?id=GL000901

專業運動團隊防護人員的任用資格非常嚴苛,除了要有國內外研究所的學歷及專業證照,更要有數年的相關工作經歷。根據《國家運動訓練中心人事管理規章》防護人員分為技術人員與防護人員,職等從二等一階到四等十階,最低薪資為 31,930 元,最高薪資則是 61,800 元。

「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的我們。」-羽球男雙金牌的李洋

運動防護人員在運動賽事中,對於選手們是一位非常重要的角色,不僅僅在賽中能快速協助他們恢復狀態,在賽前賽後也都需要防護員的協助!

喜歡運動的你,雖然我們沒有專屬的防護員陪伴,也不要忘記在盡情的運動前、後,都要做好防護及隨時觀察、照顧身體健康狀態;要養成健康強壯的身體,除了飲食習慣及生活型態,也可以將運動按摩當作一項身體的定期保養喔!

只有運動員需要做運動防護嗎?

當然不是!不論是運動愛好者、運動員、上班族等都可尋求運動防護員和運動按摩師的專業幫助,改善動作問題、減少身體不適、修正不良習慣,達到健康運動和舒緩身體痠痛的效果。

運動防護員可憑藉對骨骼、肌肉和筋膜走向的專業了解,讓即使非專業運動員也能輕鬆緩解身體的痠痛感。現代人最常見的文明病,像是媽媽手、滑鼠手,或是長時間久坐、久站、姿勢不良等導致的身體不適,都可以透過運動按摩有效緩解。運動按摩師瞭解肌肉解剖學,透過雙手可以準確找出肌肉緊繃點、黏黏的肌筋膜和卡卡的關節,進行肌肉表層的淺層按摩,再逐步按壓到深層肌肉和筋膜處,讓肌肉恢復彈性和柔軟度,徹底放鬆每一吋肌肉!

來明易,放鬆就是這麼容易!

明易擁有超過 20 位受專業訓練的運動按摩師,服務對象包括奧運金牌李洋、Kobe、林書豪、王建民、朱木炎、野茂英雄、陽岱鋼、顏行書、吳岱豪、林書緯等眾多明星、專家、頂尖運動員。對人體經絡、穴位瞭若指掌,且能輕鬆針對個人問題進行客製化放鬆套餐(拉伸、刮痧、拔罐、撥筋、按摩……),更棒的是,這些額外的服務,目前時間內是毋需費用的!

現在就體驗豪神激推的「全世界最棒運動按摩」!

加入明易Line 官方帳號, 10 秒就可快速預約,不需打電話、下載其他 APP ,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點我加入

相關文章

旋轉肌群有哪些?受傷多久會好?30秒自測旋轉肌群活動度

肩膀疼痛是許多人生活中的常見困擾。但你知道嗎?很多時候這些疼痛可能是來自肩膀上非常重要的旋轉肌群。在這篇文章裡,我們將一探旋轉肌群的奧秘,包括它是什麼、為何容易受傷,以及如何進行有效治療。讓我們一起來深入了解,保護好我們的肩膀!

運動按摩天花板!林書豪御用按摩師羅鈞諭專訪

明易主打賣點為「運動按摩」!創辦人羅鈞諭表示,有別於傳統舒壓按摩,運動按摩是針對個人的身體狀態和需求進行對症下藥,旨在提高身體素質、運動表現,預防運動損傷和促進身體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