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運動按摩推薦】運動後肌肉緊繃?運動按摩讓筋膜放鬆

Kelly
By Kelly.2022-09-15

運動按摩是什麼?

運動按摩被健身人士、選手廣泛用於各種目的,例如:預防傷害、從肌肉緊繃中恢復、放鬆與提升運動表現。

運動按摩的最初開發目的是幫助運動員達到最佳運動表現、在高強度運動後恢復或在訓練期間身體能發揮良好的作用。

然而,現今的運動按摩已不僅適用於運動員。對那些遭受日常肌肉傷害、慢性疼痛或活動範圍受限的人非常有益,如:久坐久站的上班族、長期以不良姿勢使用手機與電腦的人群。

運動按摩有哪些種類?

1. 運動前按摩

許多選手會在運動比賽進行前,透過適度按摩讓肌肉溫暖起來,有針對性地啟動肌肉,為即將到來的比賽做好準備。

2. 訓練中按摩

在訓練與訓練間進行的運動按摩,目的在於幫助縮短身體恢復時間並降低受傷風險。這些按摩將作為運動員日常訓練的重要環節之一,可增加肌肉血流量,同時改善活動範圍、增加靈活度。

3. 運動後按摩

運動後的按摩一般在體育比賽、高強度訓練結束後立即進行,通過增加流向肌肉的血流量來縮短肌肉活動度及功能恢復的時間,也可進一步減少乳酸堆積與肌肉緊繃所帶來的酸痛。

有運動習慣的人才能運動按摩嗎?

並不是!許多非運動員也可運動按摩,甚至比運動員更需要運動按摩!特別是坐辦公室的上班族,由於需要長期久坐、缺乏運動、姿勢不良等因素,造成許多「肌肉慢性損傷」,雖然不像急性傷害會在短期內對身體造成一次性的傷害,但是當身體損傷累積到一定程度,爆發出的危害也是不可小覷的!

有的人會認為:肌肉緊繃酸痛,那我去做一般按摩放鬆一下不也可以嗎?

當然可以,只不過一般按摩起到的只有緩解肌肉疲勞,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沒辦法深層的釋放肌肉。運動按摩是透過按摩者找出被按摩者的肌肉緊繃點、沾黏的筋膜以及活動度受限的關節,並運用解剖學觀點,從肌肉淺層到深層的按摩,全面釋放肌肉!

一般人何時運動按摩,效果最好?

圖片來源:Massage Timing Affects Postexercise Muscle

從 2013 年的研究中發現,將運動後的立即按摩以及延遲按摩(泛指運動後 48 小時按摩)的差異,若從發炎指標、肌肉力量兩者去看。運動後「立即按摩」的效果,比「延遲按摩」還要更有效。

即便只是在健身或訓練結束後短短的按摩 10 分鐘,都可有效減少肌肉發炎及痠痛程度!當然,運動按摩 ≠ 純按摩,運動按摩師除了基本的推、按等手法外,會以拉伸動作、筋膜運動,讓身體從緊繃恢復到放鬆、肌肉有彈性狀態。

一般人如果想進行運動按摩,明易的專業按摩師也建議依照「運動強度」進行頻率調整。一般來說,若一週會進行高強度訓練超過 5 天,那建議每週至少需要配合 1 次的運動按摩;若一個星期固定健身 3~4 次,且不以高強度訓練為主的話,可以將頻率放寬至兩週 1 次!

參考資料:1

運動按摩有哪些特色?跟一般按摩有什麼差別?

  1. 運動按摩師的專業性

運動按摩手法主要分為按壓、推拿以及摩擦三大方式;專業師傅會準確依據被按摩者的肌肉壓力、激痛點、緊繃點等因素進行對症下藥。

為達到精準按摩,運動按摩師除了需要熟悉人體解剖學,熟知肌肉走向及肌腱連接點等專業知識,每位運動按摩師都需要經過嚴格且完整的培訓期,並通過相關考核,才能加入明易足體養生館的團隊。

  1. 針對不同肌肉狀態進行個人化定制放鬆

運動按摩會根據不同職業、不同運動項目,以由淺至深的按摩手法,舒緩緊繃及沾黏點,放鬆每吋肌肉。

如果是運動員,在開始按摩之前,運動按摩師會先詢問被按摩者最近有沒有安排訓練或比賽,來評估身體可以放鬆到什麼程度,才不會在按摩完後,因為反酸痛現象而造成無法訓練或影響比賽表現。

然而,不同的運動項目或不同的職業,也會有各別需要加強、放鬆的部位與方式,例如: 8 成跑者容易有跑者膝、自行車愛好者大腿後肌容易酸,而上班族常常會有烏龜頸、滑鼠手等症狀,運動按摩師都可以針對不同族群的不同肌肉狀況,來進行個人化的定製放鬆。

運動按摩的 3 大好處

  1. 緩解肌肉緊繃

按摩師能夠適度力道精準按壓酸痛的部位,比如一些肌肉沾黏、肌肉激痛點區域。按壓感和舒適感會使神經系統放鬆,有助於減輕目標肌肉的緊張感。

以運動解頗學來看,大部分的疼痛、酸痛、麻木都是由於肌肉緊繃所導致的!

  1. 改善恢復狀況

在強度訓練或比賽之後進行運動按摩可能會通過增加血液循環來改善恢復能力。經研究發現,按摩可將延遲性的肌肉酸痛降低約 30% 。

  1. 增加關節運動幅度

很多運動員甚至普通人的肩關節、髖關節等關節特別受限,運動按摩可針對受限關節的僵硬肌肉進行舒緩放鬆,進而幫助恢復原本的運動範圍。

運動按摩比用運動滾輪更有針對性。運動滾動雖方便,但圓柱體只能瞄準較大面積的大肌群。花生球和按摩球針對性高一些,壓強也很大,但終究無法與按摩師手指一樣精準,因為手指可輕可重、可摩擦、可按壓,可上下、可左右,只需要您的一個指令。

台北有推薦的運動按摩嗎?

試試明易足體養生館!擁有奧運金牌李洋、Kobe、林書豪、王建民、朱木炎、野茂英雄、陽岱鋼、顏行書、吳岱豪、林書緯、胡金龍、倪德福、高國輝、林俊傑、蕭敬騰、李聖傑、李昌鈺等眾多明星、專家、頂尖運動員的好評光顧。專業師傅掌握經脈、解剖學等科學化知識,為您量身打造絕無僅有的放鬆體驗!

結語:運動按摩能針對被按摩者的狀態來進行客製化調整,比起一般按摩的緩解痠痛外,更能有效活絡肌肉、筋膜、淋巴系統與神經受器,值得你來體驗看看!

什麼?你還沒試過明易足體養生館?

Line 即可 10 秒快速預約,不需要打電話、不需特地下載其他的 APP ,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現在就約!

相關文章

旋轉肌群有哪些?受傷多久會好?30秒自測旋轉肌群活動度

肩膀疼痛是許多人生活中的常見困擾。但你知道嗎?很多時候這些疼痛可能是來自肩膀上非常重要的旋轉肌群。在這篇文章裡,我們將一探旋轉肌群的奧秘,包括它是什麼、為何容易受傷,以及如何進行有效治療。讓我們一起來深入了解,保護好我們的肩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