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隧道症候群有哪些症狀、原因?怎麼治療?1按摩緩解手麻

Kelly
By Kelly.2022-10-05

腕隧道症候群是什麼?

圖片來源:熱河診所

腕隧道症候群俗稱「滑鼠手」,由正中神經受壓迫引起。正中神經控制時指、中指及無名指的感覺。當正中神經穿過手腕時,會經過由一條由腕骨、韌帶組成的狹小路徑——「腕隧道」,若此時正中神經受到腕橫韌帶壓迫,就會引起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多發於中年家庭主婦,這與該族群長年操持家務、女性腕隧道較細有密切關聯。其次,若手腕曾受傷、骨折、長期抓握特定工具,或從事手腕或手有重複性壓迫的的工作,如:打字員、搬家工人、廚師等,也是腕隧道症候群的高發族群。

以上資料部分引自國軍桃園總醫院官網

腕隧道症候群有哪些症狀?

  1. 手指活動不便

    被正中神經控制的拇指、食指和中指會有明顯疼痛、麻木感,尤其在早晨剛起床、工作一天勞累後,症狀會加劇,總體感覺手指靈活性下降。

  2. 掌指關節掌側疼痛

    掌指關節掌側常伴隨機械性的酸痛或疼痛症狀,夜間疼痛加劇,有時還會向前臂和肩部放射疼痛,影響手臂正常活動。

  3. 手指、手腕無力

    腕隧道症候群的出現與手指手腕過度勞累有關,會出現手指與手腕無力的感覺。

  4. 手指麻木

    長時間重複或持續某一個動作時,可能誘發腕隧道症候群。這時影響血液循環,所以常會伴隨著手指麻木的感覺。

2 分鐘自測腕隧道症候群

這邊明易的專業運動按摩師也提供大家一個快速檢查自己是否有腕隧道症候群的方法:

STEP 1. 將兩手手背相貼,姆指指尖稍微碰觸到前胸,保持動作 1~2 分鐘的時間

STEP 2. 在時間結束後,可以輕輕敲擊小拇指與手腕交界處的手掌側腕管隧道,這時候正常人會立即感覺到拇指、時指有麻麻電電的感覺,將手腕平放後會得到舒緩。如果患有腕隧道症候群,過度彎曲及伸直的動作都會使症狀加重,此時敲擊側腕管隧道時速度比他人慢,就建議就醫檢查。

圖片來源:ETtoday新聞雲

腕隧道症候群如何治療?

要改善腕隧道症候群,患者要盡可能減少手指及手腕的反覆動作及過度使用;一開始可先採取保守治療,包含:口服消炎止痛藥物、復健物理治療(如蠟療、電療、超音波、低能量雷射),也可考慮使用夜間副木,將手腕固定在正中位置,避免過度彎曲或伸直,使手腕處於休息放鬆的姿勢,減少腕隧道內的壓力。

資料來源: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怎麼緩解腕隧道症候群?

想要緩解腕隧道症候群,明易運動按摩師推薦給大家一個動作,在家、辦公室就能輕鬆做:

圖片來源:單車時代

將手臂伸直,一手將另一手手掌向上、向下壓,每次維持 10 秒,一次上、下各做 10 次。

來明易,放鬆好容易!

明易擁有超過 20 位受專業訓練的運動按摩師,服務對象包括奧運金牌李洋、Kobe、林書豪、王建民、朱木炎、野茂英雄、陽岱鋼、顏行書、吳岱豪、林書緯等眾多明星、專家、頂尖運動員。對人體經絡、穴位瞭若指掌,且能輕鬆針對個人問題進行客製化放鬆套餐(拉伸、刮痧、拔罐、撥筋、按摩……),更棒的是,時間內進行操作完全免費、不需額外加錢!

什麼?你還沒來過明易?

Line 即可 10 秒快速預約,不需要打電話、下載其他 APP ,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心動就馬上行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