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怎麼辦?3穴道按壓法,立即舒緩你的痛經!

Anny
By Anny.2022-09-28

許多女性每個月的月經來潮,都經常出現經痛、腰痠背痛、頭痛的症狀,除了疼痛之外,可能還會伴隨著噁心、疲倦、拉肚子,煩躁想生氣。「那個來」總是受盡折磨,該怎麼舒緩經痛?明易運動按摩師教妳舒緩經痛的 5 大方法、有效緩解經痛的 3 大穴道,讓妳遠離止痛藥,有效舒緩疼痛。

為什麼會經痛?

經痛又可分為兩種,原發性經痛續發性經痛,原發性經痛通常是因為子宮強烈收縮而產生經痛,而續發性疼痛則是因為子宮、卵巢、骨盆腔等病理性疾病所導致。

該怎麼分辨我是原發性經痛,還是續發性經痛?

  • 年輕女性容易發生原發性經痛

原發性經痛通常發生在月經來潮的第1~2天,會有輕微的腹部痙攣與下腹疼痛的狀況

子宮為了把內膜中的血液及其他物質排出,會有子宮收縮的現象,然而當收縮的動作太過強烈時,會因此壓迫到周遭的血管,使得血液無法輸送氧氣到子宮,當子宮缺氧時,就會產生經痛

通常在年紀增長,或者第一次生產過後,原發性經痛的狀況就會緩解或消失。

  • 成年女性若發生續發性經痛,建議諮詢婦產科醫師

續發性的經痛者與子宮、卵巢、骨盆腔的疾病息息相關,可能因骨盆腔發炎、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子宮肌線等疾病引起,續發性經痛者在月經來臨前就會有疼痛產生,甚至經期後還會持續疼痛的狀況。

如果年輕時從來不曾經痛,在30~40歲卻開始經痛,建議諮詢婦產科醫師,檢查是否有婦科疾病引起。

舒緩經痛的5大方法

1. 經期前後避免吃刺激食物

經期前後最好避免吃辣椒、冰品、冰飲等刺激性食物,生冷食物可能造成腹部血管收縮,加強疼痛,而辛辣的食物可能刺激腸胃蠕動,引起拉肚子的症狀讓經痛加劇。

2. 多補充營養

經痛可以補充小魚乾、核桃、番茄、深綠色蔬菜等,幫助肌肉放鬆、穩定情緒、抗氧化、發炎及免疫反應。

3. 適當的運動

適當的溫和運動也能幫助舒緩經痛,如:瑜珈、散步、伸展等。

4. 熱敷

一般來說,在下腹部放熱水袋或暖暖包可以幫助緩解經痛,但如果經痛時伴隨噁心、脹氣及食慾不振時,可以敷在上腹的位置。

5. 盡量不吃止痛藥

為了將血液排出體外,子宮會不斷收縮,但止痛藥有凝血及抑制子宮收縮的藥效,所以可能導致排出的經血減少、排不乾淨,甚至有血塊產生

舒緩經痛的3大穴道

1. 合谷穴

圖片來源:健康2.0

  • 穴點位置:手掌虎口,大拇指和食指骨頭之間,較靠近食指的位置。

  • 穴點功效:頭痛、眼睛痠痛、牙痛、喉嚨痛、經痛

  • 按壓方式:用大拇指按揉對側手的合谷穴,往食指的方向按壓,每次按揉約 3 ~ 5 秒,按約 10 ~ 15 下後,按另一隻手。

2. 足三里穴

圖片來源:健康2.0

  • 穴點位置:手指併攏放在膝蓋處,大約四指寬,脛骨旁約一指處。

  • 穴點功效:便秘、胃痛、經痛

  • 按壓方式:用中指指腹稍微用力按壓約 3 分鐘。

3. 三陰交穴

圖片來源:健康2.0

  • 穴點位置:腳踝往上約四根手指寬處。

  • 穴點功效:失眠、經痛、腳氣

  • 按壓方式:早、中、晚用大拇指指腹按揉約 1 分鐘。

結語

本文幫你統整了經痛的 2 大原因、舒緩經痛的 5 大方法以及有效緩解經痛的 3 大穴道,讓妳遠離止痛藥,有效舒緩疼痛。

看完文章後的妳可能會好奇,月經期間可以按摩嗎?

如果有以下三種狀況,不適合經期按摩:

  1. 高血壓患者

  2. 經血量過多者

  3. 凝血功能異常者

除了以上三種狀況不適合做經期按摩,每位女性朋友都能在月經期間享受按摩服務,建議提前告知按摩師傅目前經期來訪,按摩師才會為您進行專屬的客製化放鬆套餐,避開不適合的穴道按壓。

在月經期間透過經絡及穴位按摩,能夠增加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血液加速排除,刺激穴位不僅能放鬆肌肉群、舒緩經痛,也能一併紓緩腰痠背痛的問體,是不是覺得很心動呢?

歡迎來明易親身體驗!

明易擁有超過 20 位受專業訓練的運動按摩師,服務對象包括奧運金牌李洋、Kobe、林書豪、王建民、朱木炎、野茂英雄、陽岱鋼、顏行書、吳岱豪、林書緯等眾多明星、專家、頂尖運動員。

每位師傅對人體經絡、穴位知識瞭若指掌,能輕鬆針對個人問題進行客製化的放鬆套餐,明易用對待頂尖運動員的同等規格,讓您感受到這輩子最有感的按摩體驗。

來明易,放鬆好容易

加入官方 Line 即可 10 秒快速預約,不需要打電話、下載其他 APP ,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馬上預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