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膜沾黏看哪科?1分鐘圖解筋膜沾黏處理、按摩與撥筋方式!

Kelly
By Kelly.2023-03-05

筋膜沾黏是什麼意思?

圖片來源:無恙森林

筋膜是覆蓋在肌肉、器官和骨骼結構上的一層薄膜狀組織,它具有保護和支撐作用,同時也是肌肉、骨骼和其他組織之間的連結介質。所謂的筋膜沾黏(Fascial adhesion),指的是當身體持續勞動、在壓力緊繃的狀態下,筋膜組織中的纖維蛋白質經過累積形成黏結,導致組織之間無法自由滑動,進而影響身體的運動和姿勢。

筋膜為什麼會沾黏?

原因一、長期勞損

因骨關節長期勞損導致筋膜發炎滲出,筋膜在無菌性發炎影響下容易沾黏。平常要注意休息,避免增加勞損。可以局部熱敷,配合醫生處方簽相關藥物改善。

原因二、外力衝擊

筋膜受到外力衝擊,局部血腫後而沒有即時吸收可能形成沾黏。建議外力衝擊筋膜後可以先冰敷再熱敷,也可以配合使用物理治療、紅外線照射等方法,促進局部血液循環,改善筋膜沾黏。

原因三、關節活動時間過長

關節活動時間過長,可能引起筋膜沾黏。程度輕微者,可透過按摩、推拿等方式治療,但如果筋膜沾黏嚴重,就只能通過手術將沾黏的組織切開改善了。

筋膜沾黏會有哪些症狀?

  1. 局部疼痛腫脹:受影響的部位可能會感到疼痛、灼熱、酸痛及腫脹。

  2. 姿勢異常:筋膜沾黏可能會影響身體的姿勢,導致身體不平衡或歪斜。

  3. 活動限制:筋膜沾黏可能會限制身體部位的運動範圍,使人難以完成某些動作或運動。

  4. 肌肉無力:筋膜沾黏可能會導致肌肉疲勞和不適感,使人感到疲憊和無力。

筋膜沾黏看哪科?

首先要看沾黏部位在哪個的地方、是否確定為沾黏,才知道要掛哪一科,一般來說復健科、骨科、神經科、家醫科或中醫傷科皆可提供專業的醫療診斷,幫助您分析病情並提供治療。

筋膜沾黏能揉開嗎?

如果沾黏的時間短、程度輕,一般能夠揉開。以踝關節沾黏為例,傷後 3 個月之內,可以通過推拿彈撥及踝關節的活動來有效的鬆解沾黏。在傷後 3 個月到 6 個月的過程中,也能通過彈撥沾黏組織和小針刀來鬆解一部分沾黏,但是效果較差。 6 個月以後,沾黏就難以鬆解了,需要採取手術進行治療。

如何治療筋膜沾黏?

輕度的話可採取保守治療,較嚴重且持續復發的就需要進行手術治療。前者包含以下方式:

  1. 物理治療:物理療法包括按摩、熱敷和冰敷等,可以減輕疼痛、改善肌肉緊張和促進局部血液循環。

  2. 運動療法:適當的運動可以幫助恢復筋膜的柔韌性和彈性,同時增強肌肉力量和平衡,促進康復。

  3. 藥物治療:藥物治療包括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s)和肌肉鬆弛劑,可緩解疼痛和肌肉緊繃。

  4. 改變生活方式:避免過度運動和勞累,改善姿勢和姿態,保持正常體重和健康飲食,有助於減少疼痛和恢復筋膜功能。

  5. 其他:例如:針灸、瑜伽等,也可以作為補充治療方式,有助於緩解疼痛和促進康復。

筋膜沾黏可以按摩嗎?

按摩可能有助於緩解筋膜沾黏引起的不適,但不能治療筋膜沾黏,需要結合其他治療方法,如:物理療法、運動療法或手術等。

但按摩可以刺激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幫助舒緩緊張的肌肉和組織,這些優點都有助於康復。要特別提醒的是,如果按摩力度過大或技術不正確,可能會引起進一步的損傷或疼痛。

如果您有筋膜沾黏的症狀,最好先向醫生諮詢,並請專業按摩師幫助您按摩。按摩師應該在了解您的病史和症狀的基礎上,採取適當的技術和力度。

來明易,放鬆就是這麼容易!

明易擁有超過 20 位受專業訓練的運動按摩師,服務對象包括奧運金牌李洋、Kobe、林書豪、王建民、朱木炎、野茂英雄、陽岱鋼、顏行書、吳岱豪、林書緯等眾多明星、專家、頂尖運動員。對人體經絡、穴位瞭若指掌,且能輕鬆針對個人問題進行客製化放鬆套餐(拉伸、刮痧、拔罐、撥筋、按摩……),更棒的是,這些額外的服務,目前時間內是毋需費用的!

立刻體驗豪神激推的「全世界最棒運動按摩」!

加入明易Line 官方帳號, 10 秒就可快速預約,不需打電話、下載其他 APP ,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點我預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