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指外翻怎麼辦?矯正器有用嗎?運動按摩師教你3招有效矯正

Anny
By Anny.2022-09-27

走路時老是覺得鞋子卡卡的磨腳嗎?你的大拇趾容易長繭、紅腫發炎嗎?拇指外翻是很多女性常見的問題,就連藝人徐若瑄也長期受拇指外翻的困擾,到醫院開刀動手術治療根治。

然而,現在市面上出現了好多拇指外翻神器、矯正套、矯正器、矯正鞋,這些矯正器真的有用嗎?

先讓明易運動按摩師快速帶你了解什麼是拇指外翻簡單自測拇指外翻的方法拇指外翻矯正器是否有用,最後再教你 3 招能有效改善拇指外翻的按摩伸展方式

腳底如地基,拇指外翻,腳痛身體歪還會偏頭痛

一般來說,正常的大腳趾只會往外偏移最多 15 度內,超過 15 度就是有拇指外翻,大腳趾底部的骨頭會有明顯突出,造成患者在走路時疼痛、不舒服。

然而,拇指外翻除了疼痛問題外,嚴重者甚至還會影響骨盆歪斜、脊椎側彎,日本學者曾在積木原理中以積木比喻人的身體,當你第一層的積木沒有放好,後面往上堆疊的積木為了保持平衡,會開始朝反方向偏移。

就像地基一樣,如果最底層的腳底有拇趾外翻的狀況,身體為了保持平衡,上面的身體部位就會開始歪斜,造成膝關節、髖關節、骨盆、脊椎、頭部等開始偏移,就可能會導致全身痠痛、關節退化、偏頭痛、頸椎病等等各種症狀出現。

為什麼會拇指外翻?

1. 遺傳

家裡有人有拇指外翻的狀況,小孩也容易得拇指外翻。

2. 鞋子不合腳、穿著高跟鞋

穿著太小的鞋子或是高跟鞋,久站或走動時都會讓腳趾互相擠壓,而穿著太大的鞋子,在走路時會下意識勾起腳趾頭,增加大拇趾的負擔,都會容易造成拇指外翻。

3. 扁平足

扁平足的內側足弓塌陷,因為足弓失去支撐力,所以沒辦法吸收身體的重量,因而增加在走路時拇指向外的力量,就會造成拇指外翻。

4. 發炎疾病

神經肌肉疾病及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也經常有拇指外翻。

我有拇指外翻嗎?我的拇指外翻嚴重嗎?

圖片來源:Woman excite

請脫下鞋子、襪子,觀察看看腳趾骨頭之間第一與第二趾骨的角度,拇指外翻的嚴重程度分為輕度、中度及嚴重三個等級,若超過 15 度,就是有拇指外翻。

正常:小於15度

輕度拇指外翻:15~20度

中度拇指外翻:20~40度

嚴重拇指外翻:大於 40 度

拇指外翻矯正器有用嗎?

矯正器可以舒緩患者的疼痛,但以長期來說,如果是較嚴重的拇指外翻,還是尋求專業醫師及物理治療師的協助才是根治的方法。

3招改善拇指外翻

如果你是輕微的拇指外翻,可以用腳底按摩的方式來改善及舒緩。

1. 按摩腳底外展姆肌

位於內側足弓的外展姆肌,控制大拇指向外的動作,可以使用手指或按摩球,循著大腳趾骨頭按壓約 1 分鐘,重複 3 次。

圖片來源:heho健康

2. 按摩腳底內展姆肌

圖片來源:heho健康

位於內側足弓的內展姆肌,控制大拇指向內的動作,,可以使用手指或按摩球,按壓腳趾間的縫隙約 1 分鐘,重複 3 次。

3. 拉開足底,訓練腳趾活動度

圖片來源:健康2.0

把五根手指頭穿到腳趾,手跟腳十指交扣,先往下拉維持 20 秒後,再上拉,最後鬆開手,用手握住大拇指用繞圈的方式,幫大拇指做圓弧狀運動,增加腳趾的活動度。

在本文中,明易運動按摩師幫你統整了:什麼是拇指外翻、簡單自測拇指外翻的方法、拇指外翻矯正器是否有用,以及 3 招能有效改善拇指外翻的按摩伸展方式。但是,每天按摩好麻煩,想更輕鬆的享受腳底按摩嗎?

試試明易足體按摩養生館吧!

明易足體養生館是眾多明星及頂尖運動員的首選,提供肌肉檢測、腳底按摩服務,足體按摩另贈送 5 分鐘精油泡腳及肩頸按摩,就讓技術精湛的調理師,為您卸下疲勞,打包健康。

明易,舒緩你的腳痛好容易

放鬆緊繃的肌肉,解除你的腳底痠痛

LINE 快速預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