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過敏怎麼辦?秒懂症狀與舒緩方式,2招改善鼻子過敏

小A編
By 小A編.2022-04-28

鼻子都被我捏挺了!鼻水就是不停流!鼻塞就是永遠不缺席!

一天用半包衛生紙,我的薪水都在買衛生紙  ༼ ༎ຶ ෴ ༎ຶ༽

鼻炎星人的救星來了!

本篇文章整理了兩個實用的手法,讓你按完立刻呼吸新鮮空氣!


目錄

1. 鼻炎到底是什麼?跟鼻子過敏一樣嗎?為什麼這麼多人都有?

2.我是感冒?還是鼻炎?感冒症狀vs鼻炎症狀

3.按摩師不會告訴你的鼻炎舒緩小妙招

4.日常生活中鼻炎的預防

5.鼻炎到底是什麼?跟鼻子過敏一樣嗎?為什麼這麼多人都有?


鼻炎到底是什麼?跟鼻子過敏一樣嗎?為什麼這麼多人都有?

身為人體呼吸道入口的鼻子,他的工作就是將外界空氣淨化之後,讓淨化後的氣體進入下呼吸道以資利用。經常接觸外界環境的他,只要鼻腔粘膜受到任何因素造成損傷,沒有辦法正常發揮功能就會形成發炎,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鼻炎』,又稱『鼻子過敏』。

鼻炎最常見的兩種原因是:

1.接觸過敏原

1. 環境因素:台灣屬於海島型國家,因空氣中濕度較高,容易產生黴菌、塵蟎等,灰塵、動物皮毛、髒空氣、香菸、花粉等物質都會加重鼻炎發作情形。

2.季節性因素:某些人只會在特定的季節有鼻炎症狀,例如春、秋季溫度變化較大的時期,或者沙塵暴來臨的時期。

3.  飲食因素:容易引起過敏或具刺激性的食物也會造成鼻炎,例如:花生、蛋、牛奶、螃蟹、小麥、寒涼的生冷食物、冰品、冷飲等。

2.過敏性鼻炎遺傳體質

根據台大醫院統計顯示,過敏性鼻炎在小兒科為最常見的慢性病。鼻炎也可能由遺傳造成,若父母有一人罹病,其子女約有30%的感染機率;如父母雙方都罹病,則子女患過敏性鼻炎的機率更高達50-75%。

正因為鼻子是外界空氣進入人體的第一關,需要大量過濾病毒、細菌等,導致鼻炎在各個年齡層都十分常見。而鼻炎分類相當多,可以以發作時序分類為急性及慢性、或是以黏膜病變型態分類為肥厚性及萎縮性、也可用致病原因分類為非過敏性及過敏性;以上原因建議到耳鼻喉科診斷,達到最有效的治療方法。

過敏和感冒的感覺上很類似,常常一有鼻音就會有人問『你是感冒還是過敏?』
我們接著來研究看看要怎麼快速分辨感冒和鼻炎!


我是感冒?還是鼻炎?感冒症狀V.S.鼻炎症狀

過敏性鼻炎最典型的三大症狀有:打噴嚏、鼻塞、流鼻水。
有些患者全年都有症狀,有些則是在特定季節或接觸過敏原時才出現症狀。

專科醫生指出感冒及過敏可以依照症狀變化及時間長短來判斷。
一般來說,感冒時間長度大約於兩週左右,而症狀會隨著時間變化,例如:一開始會打噴嚏、接著流鼻水、再接著喉嚨痛等等,嚴重的話也可能會發燒。

在美國《哈佛健康雜誌》 (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一文中指出,幾乎所有過敏性鼻炎患者,都會有鼻塞、流鼻水及鼻子癢的症狀,會經常打噴嚏,而鼻涕倒流也會引起咳嗽的症狀。

鼻炎的時間通常比較固定,如:早上剛起床時、氣溫驟降、環境變化有過敏原刺激時、環境潮濕等等,症狀比起感冒較為固定,也不會有發燒、喉嚨痛的問題。

此外鼻炎更是有可能引發許多共病症,如:睡眠呼吸障礙、鼻竇炎、氣喘、過敏性結膜炎、結膜炎所引起的眼睛癢、眼睛灼熱、流眼淚、眼睛紅等等,十分影響生活品質及專注力。

為幫你解決困擾、恢復生活品質、呼吸新鮮空氣,明易師傅教你兩招『按摩師傅不會告訴你的舒緩鼻炎小妙招』!


按摩師不會告訴你的鼻炎舒緩小妙招

師傅說:『適度的按摩篩竇、額竇有助於排解鼻炎的不適感』

在台北市國小學童的調查中發現,潮濕家戶高達七成,而這些家庭中的孩童多數患有呼吸系統疾病。潮濕的環境容易造成鼻炎,我們也無法改變環境;透過此手法將鼻子的筋膜往上帶,疏通了篩竇跟額竇,同時也把水份代謝掉,降低產生鼻炎頻率。


日常生活中,你還可以試著依照以下方式,減少過敏性鼻炎的發生。

日常生活中鼻炎的預防

  1. 降低鼻腔內外的溫差,配戴口罩

  2. 避免直接對著冷氣出風口吹

  3. 多喝溫熱水

  4. 多運動,增強免疫力

  5. 避免容易落毛的寵物

  6. 房間內盡量避免毛絨地毯、玩偶等等


其實全身肌肉及筋膜都息息相關,當鼻子不舒服時,也可以讓全身都休息一下,獲得舒緩後,會發現連呼吸都通了!

鼻炎很受到環境的影響,天氣不好出門就會不舒服。那麼明易的到府按摩,就是專為你打造的!在手機就可以線上預約,不須電話溝通,不需現金交易;只要四頁就完成預約。師傅會帶著所有器具包含按摩床、泡腳盆、毛巾等等到你家。讓你在最舒服的環境享受最暖心的服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