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腳好處這麼多?這樣泡腳讓你瘦身、解失眠、加速代謝!

Kelly
By Kelly.2023-03-05

泡腳的5大好處

好處一、促進血液循環與活血通絡

從養生的角度看,腳離人體的心臟最遠,而負擔最重,因此這個地方最容易有血液循環不良的狀況,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人(尤其女性)在冬天容易手腳冰涼,此時,用熱水泡泡腳是一個非常好的解決辦法!

好處二、提升睡眠品質

以溫熱水跑腳可以刺激改善血液循環使,使肢體放鬆、血管擴張、增加血流量。足部血管擴張後,血流量增加,腦部血管血流相對減少,可進入短暫大腦供血不足狀態,也能產生睏意、產生倦怠,從而誘導睡眠。對於輕度焦慮、入睡困難患者,不用藥情況下泡腳能起到助眠作用。

好處三、放鬆與緩解疲勞

如果人長期處於疲勞狀態,身體血液循環的量將會減少,從而導致身體新陳代謝變慢,身體中沉積物將會增加,如:乳酸、鈣鹽、血脂等。泡腳能促進人體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還會對腳部末梢神經有溫熱刺激作用,使得人體神經處於平靜放鬆的狀態,緩解人體疲勞。

好處四、滋養腎氣

用中藥杜仲、牛膝、川芎、淫羊藿或菟絲子、艾葉以及紅花、益母草等中藥成分熬水泡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腎虛,這些藥材能使身體發熱、微微出汗,進而改善腎虛引起的畏寒、腰膝酸軟、下肢水腫的症狀。

好處五、預防與緩解感冒

在泡腳水中加入花椒、生薑、荊芥等中藥,能有效緩解及預防因著涼引起的風寒感冒,使全身的血液循環加強,達到發汗的目的,緩解相關症狀。

幾點泡腳效果最佳?

一般來說,推薦 21:00 泡腳最佳,選擇這個時間段的原因是腎經氣血虛弱。這時,當泡腳的體熱增加時,體內的血管就會擴張,有利於血液循環,促進血液循環。與此同時,整天緊張的神經和整天疲勞的腎臟可以通過浸泡雙腳來完全放鬆和完全調節,人們也會感到非常舒服。但是泡腳只可以用來養生保健,並不能起到治療的作用,如果有疾病症狀還是要以治療為主。

專業運動按摩師親授3大泡腳方式

  1. 生薑泡腳

    在溫水中加入生薑有散寒的作用,對於緩解手腳冰涼症狀有很好的效果。 姜味辛性溫,如果內服,可加速人體的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涼、畏寒怕冷等不適症狀。

  2. 白醋泡腳

    用白醋泡腳,可消除疲勞,緩解睡眠障礙。因為醋酸具有促進新陳代謝的功效,可以幫助放鬆,恢復體力,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

  3. 艾葉泡腳

    艾葉可以使血液循環增加、通暢經絡,使氣血通暢。通過泡腳可以去除體內的寒氣,輔助緩解一些人體的相關疾病,比如:腳臭、腳氣、濕疹、末梢神經炎、靜脈曲張等。

泡腳4禁忌

禁忌一、泡太久

泡腳的時間不宜過長,最好是 15~30 分鐘左右。泡腳時,由於人體的血液循環加快,心率也比平時快,時間過長,容易增加心臟負擔。此外,如果體質較爲虛弱,那流向足部的血流增多,就容易出現腦供血不足的狀況,進而導致頭暈,嚴重者甚至會發生昏厥。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尤其老年人應特別注意,如有胸悶、頭暈的感覺,應立即停止泡腳,立即臥床休息。

禁忌二、水溫過高

一般 40~43℃ 左右即可,過高的水溫可能對皮膚造成刺激,有時甚至導致燙傷。

禁忌三、飯後泡腳

泡腳時血液循環集中在下肢,這會造成胃腸道供血不足,如果在飯後馬上進行泡腳,會影響胃腸道功能導致消化不良

禁忌四、患有特定疾病者泡腳

患有糖尿病、心臟病、低血壓、經常頭暈的人,都不宜用太熱的水泡腳。因為用熱水泡腳會導致人體血管擴張,全身血液會由重要臟器流向體表,這導致心臟、大腦等重要器官缺血缺氧,增加相關疾病的發病的危險。

來明易按摩,贈免費泡腳!

明易擁有超過 20 位受專業訓練的運動按摩師,服務對象包括奧運金牌李洋、Kobe、林書豪、王建民、朱木炎、野茂英雄、陽岱鋼、顏行書、吳岱豪、林書緯等眾多明星、專家、頂尖運動員。對人體經絡、穴位瞭若指掌,且能輕鬆針對個人問題進行客製化放鬆套餐(拉伸、刮痧、拔罐、撥筋、按摩……),更棒的是,這些額外的服務,目前時間內是毋需費用的!

立刻體驗豪神激推的「全世界最棒運動按摩」!

加入明易Line 官方帳號, 10 秒就可快速預約,不需打電話、下載其他 APP ,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點我+LIN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