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池穴位置怎找?這樣按風池穴,在家自己消水腫、解頭痛頭暈

Kelly
By Kelly.2023-02-24

風池穴在哪?

風池穴位於後枕部的枕骨之下,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上端之間的凹陷處,具體的取穴方法為身體先坐直,在後頭骨下兩條大筋,其外緣有凹陷處,大致與耳垂平行,就是風池穴。

風池穴有哪些功效?

風池穴,出自中國最早的經典醫著《黃帝內經》中。風,為六邪之一。池,為匯聚之意。本穴為風邪入腦之要衝,故按摩或針灸風池穴能預防和治療風邪之患。

風池穴屬足少陽膽經、與陽維脈交會,陽維脈統全身之陽,陽氣衛表。本經又與足厥陰肝經相表裡,易動風化火,所以本穴主治內外風邪之患,和經脈所到之處相關的疾病。

功效一、緩解頭痛與頭暈

風池穴是治療頭痛的重要穴位之一,通過按摩或針灸風池穴可舒緩頭痛和偏頭痛的症狀。

功效二、舒緩頸部僵硬

風池穴位於頸部,通過按摩或針灸可以舒緩頸部肌肉僵硬、緊繃和疼痛等症狀。

功效三、減輕眼部疲勞

風池穴通過刺激可以緩解眼部疲勞和眼睛乾澀等不適症狀。

功效四、調節神經系統

風池穴在中醫理論中被視為調節神經系統的重要穴位,能夠舒緩神經緊繃和焦慮等情緒問題。

功效五、改善睡眠品質

風池穴通過按摩可以促進睡眠品質,減少失眠和夜間醒來等問題。

組合技

  1. 風池穴+大椎穴+合谷穴:具疏通經絡、止痛的作用,舉凡風寒、感冒引起的發燒、鼻塞、頭痛都可以應用

  2. 風池穴+風府學:具有明目的效果

風池穴怎麼按?

先將雙手大拇指各自放到頸部風池穴,其餘四指輕拂頭部,大拇指由輕到重輕按風池穴,約按 20~30 次。

圖片來源:鄉間郎中

接著兩手順著輕按後頸的肌肉,可順著風池穴往下一直按到大椎穴(第七頸椎橫突下,低下頭時最大的骨頭),應持續按摩 20~30 次。

四指併攏放在大椎穴處,迅速摩擦此穴道直到發熱,反覆 20~30 次。

來明易,放鬆就是這麼容易!

明易擁有超過 20 位受專業訓練的運動按摩師,服務對象包括奧運金牌李洋、Kobe、林書豪、王建民、朱木炎、野茂英雄、陽岱鋼、顏行書、吳岱豪、林書緯等眾多明星、專家、頂尖運動員。對人體經絡、穴位瞭若指掌,且能輕鬆針對個人問題進行客製化放鬆套餐(拉伸、刮痧、拔罐、撥筋、按摩……),更棒的是,這些額外的服務,目前時間內是毋需費用的!

立刻體驗豪神激推的「全世界最棒運動按摩」!

加入明易Line 官方帳號預約你的專屬服務,不需打電話、下載其他 APP ,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說按就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