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頭暈這樣按!這4頭痛穴位幫你5分鐘舒緩超有感

Kelly
By Kelly.2023-04-19

你常常頭痛嗎?

在生活節奏快速的現代,因壓力、不良生活習慣等原因造成的頭痛、頭暈是很常見的困擾。在明易,更是每週都會有固定的常客因久坐、低頭滑手機與其他不良姿勢造成的頭痛,來尋求幫助。

其實像上述的問題,很大程度上是因頸部肌肉、韌帶長期緊繃,導致肌筋膜傳導痛,最後刺激神經而產生的頭痛!雖然頭痛感覺起來不是嚴重問題,但常頭痛卻還是很影響人的工作效率、心情,以下明易小編將為大家整理頭痛的種類,快一起來看看吧!

你的頭痛是哪一種👀?

根據史丹佛醫療中心資料,頭痛分為兩類,分別是「原發性頭痛(Primary Headache)」與「次發性頭痛(Secondary Headache)」。

非特殊疾病所引起的頭痛,即原發性頭痛。這類頭痛通常不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但仍會影響生活品質和工作效率。治療原發性頭痛的方法通常包括藥物、改變生活方式。其中又可再細分為 4 種,分別是「緊張型頭痛(Tension headaches)」、「偏頭痛(Migraine Headache)」「叢集性頭痛(Cluster headaches)」與「低血壓性頭痛(Hypnic Headache)」

圖片來源:premier neurology center

偏頭痛(Migraine Headache)
偏頭痛是最常見的頭痛形式之一,顧名思義,通常指頭單側疼痛,痛感為脈搏跳動型。這種頭痛通常持續 4~72 小時,而且常常伴有噁心或嘔吐的症狀,且在此期間對光線或聲音十分敏感。某些狀況下,可能會有 5~60 分鐘不等的語言、運動或感覺功能異常。

圖片來源:healthlink BC

緊張型頭痛(Tension headaches)

緊張型頭痛的範圍大致分布在前額、後頸及鬢角三個部分,因為其特殊的疼痛部位,又名「帽帶式」疼痛(Hatband Headaches)痛感偏向鈍痛伴隨緊繃,患有緊張型疼痛的患者通常還伴隨心悸、失眠、胸悶等症狀,通常在一日最疲憊的時段出現,症狀時好時壞。

圖片來源:premier neurology center

叢集性頭痛(Cluster headache)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睡眠頭痛(Hypnic Headache)

是一種罕見的頭痛,只在睡眠的快速動眼期發作,好發於 50 歲以上、患有高血壓與偏頭痛的的中老年人。發作時,會喚醒睡夢中的患者,並且通常會在醒來後持續超過 15 分鐘,因此又名鬧鐘頭痛(Clock Headache)。痛感與偏頭痛類似,是頭部兩側的鈍痛,長發作於凌晨 2~4 點間。

次發性頭痛是由其他疾病或外傷所導致的頭痛,這些疾病可能是嚴重的且需要及時治療,以免出現生命危險。例如:中風、顱內動脈瘤、急性腦膜炎和腫瘤等疾病都可以導致次發性頭痛。

4大穴道緩解頭痛

合谷穴

合谷穴位於大拇指和食指之間,取穴方式十分簡單,先將兩指併攏,此時會發現有一個稍微隆起的地方,那就是合谷啦!頭痛時,可以用一隻手的拇指指腹按摩另一手的合谷穴,順時針方向 50 圈再逆時針 50 圈,可以有效緩頭痛!不妨現在就趕快試試看吧!

風池穴

風池穴位在脖子後方枕骨下方,跟耳垂齊平!風池穴不但可以祛風解熱、清腦醒神,還可以活血化瘀、止痛除濕。按摩方式很簡單,用大拇指指腹或握拳的指頭關節按壓即可,或是搭配按摩棒。早中晚各 1 次,每回按 3~5 分鐘,不要用太大的力氣,按到有「痠脹感」即可。千萬別太用力,否則可能會受傷喔!

圖片來源:知乎

迎香穴

迎香穴是「大腸經」和「胃經」的交集點,位於鼻翼旁邊的法令紋上(鼻翼外緣中點旁),按壓時會有點酸脹感。這 2 條經絡跟飲食有關,可以幫助我們吸收飲食營養補充全身經絡之氣,提升後天免疫系統,還能改善頭痛與過敏性鼻炎,按摩方式也非常簡單,以食指指腹點揉 1~3 分鐘,兩邊個 2 次即可。

聽宮穴

圖片來源:KingNet

「聽宮」是指小腸經體表經脈的氣血由本穴內走體內經脈,功效為「開竅聰耳」,按摩方式簡單,位於耳珠旁,張嘴會凹陷的地方。頭痛時,以拇指或食指指腹按壓聽宮穴 5 分鐘即有改善作用,還能附帶改善膽經與三焦經的異常症狀,提升聽覺敏銳度。

參考資料:1

來明易,讓專業的幫你紓緩頭痛問題!

明易擁有超過 20 位受專業訓練的運動按摩師,服務對象包括奧運金牌李洋、Kobe、林書豪、王建民、朱木炎、野茂英雄、陽岱鋼、顏行書、吳岱豪、林書緯等眾多明星、專家、頂尖運動員。對人體經絡、穴位瞭若指掌,且能輕鬆針對個人問題進行客製化放鬆套餐(拉伸、刮痧、拔罐、撥筋、按摩……),更棒的是,目前在時間內進行操作完全免費、不需額外加錢!

來明易,放鬆肌肉好容易!

加入官方 Line 即可 10 秒快速預約,不需要打電話、下載其他 APP ,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LINE 快速預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