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為何會突出?1招自測+運動按摩師親授在家改善方法!

Kelly
By Kelly.2022-09-17

椎間盤突出是什麼意思?

所謂的「椎間盤突出」是指由於損傷和椎間盤支撐力下降,導致纖維環破裂,椎間盤向後突出,壓迫脊髓或硬膜囊、神經根等部位,產生的一系列神經損傷症狀。根據常見的部位,可以分為頸椎間盤突出腰椎間盤突出兩種,前者可能導致上肢疼痛、麻木、四肢無力;如果特別嚴重,還可以導致大、小便功能障礙。腰椎間盤突出可能導致腰部疼痛、下肢坐骨神經痛、感覺減退或麻木。而頸椎間盤突出和腰椎間盤突出程度較嚴重,通常就需要手術治療了。

椎間盤為什麼會突出?

呈前述,椎間盤突出分為「頸椎間盤突出」與「腰椎間盤突出」,以下將分別介紹兩者成因:

1. 頸椎間盤突出

頸椎間盤突出的病因概括來說,分為以下兩類:

  • 不良的日常生活習慣(退化性因素)

患有頸椎間盤突出在過多為中老年的長者,但近幾年,患者年齡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而許多年輕族群由於不良的生活習慣所導致的。例如:長期坐姿不當、低頭玩手機以及頸椎長期缺乏鍛煉或頸椎鍛煉不當,時間一久都容易引起頸椎間盤突出。

退化性頸椎間盤突出主要是由一系列因素造成的椎體壓力過大、頸椎韌帶鬆弛、頸部軟組織勞損等這些因素造成頸椎間盤纖維環斷裂或髓核脫出,進而出現眩暈、心悸、頭痛、胸悶以及頸部酸脹、活動受限以及肩背部疼痛和上肢麻木脹痛症狀,此外,也常伴隨走路搖晃、四肢無力等症狀。

  • 因意外導致頸椎損傷意外性因素

通常是因為交通事故、跌倒、遭重物撞擊等情況所造成。由意外損傷而造成的頸椎間盤突出所佔的比例雖少,但一旦形成便難徹底癒合。

2. 腰椎間盤突出

腰椎間盤突出則多數為以下三個原因:

  • 腰椎負荷過重

    可能原因包含:體重過重、長期搬重物、姿勢不正確等等。這些因素主要會導致腰椎間盤內的壓力逐漸增大,超過正常的纖維環負荷,使纖維環撕裂形成薄弱區域,髓核順著薄弱區域突出從而引起腰腿疼的症狀。

  • 遺傳因素

    主要是造成纖維環的膠原蛋白缺失或減少,見於大多數年輕的患者。

  • 外傷因素

    是成年腰椎間盤突出最常見的原因,包括突然的搬重物不適或打球突然扭到腰,反覆的腰扭傷也是腰椎間盤突出的原因之一。因此在平時應該做好保護腰椎的習慣動作,如:保持良好的坐姿、站姿,盡量減少彎腰撿東西的機率。撿東西完全蹲下後再撿,或者搬重物也應先進行蹲下再緩慢的抬起重物,盡量減少彎腰動作。

自測時間:我有腰椎間盤突出的問題嗎?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明易專業運動按摩師提供大家一個簡單的「直腿抬高測驗」,可以躺在床上進行,首先伸直膝關節,做雙抬高的動作,正常情況下能夠抬 70 度以上,也就是腿與床面之間的夾角為 70 度,如果達不到 70 度,無論怎麼做都只有 20~30 度,就可能有坐骨神經痛,這時可以勾一下腳尖,但如果疼痛加重,基本就可以判定是腰椎間盤突出症引起的根性坐骨神經痛。

明易貼心提醒您,嚴重疼痛症狀請先就醫檢查,相關解決方式以醫囑為準!

如何緩解頸椎、腰椎疼痛?

明易的專業運動按摩師也提供四個緩解腰椎、頸椎壓力的伸展運動,快跟著一起做吧!

  1. 緩解頸椎:仰頭合掌擴胸

圖片來源:人人焦點

雙手合十,手臂慢慢向後打開做擴胸運動,感受肩頰骨的擠壓,同時緩緩吐氣仰頭,共做 20 次,可有效舒緩胸椎與頸椎,改善駝背。

  1. 緩解頸椎:仰頭+手向上伸展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雙手交叉向上推的時候抬頭看向手掌,一次維持 3 秒鐘,雙手畫圈放下並重複 15 次,可充分舒展胸椎與頸椎!

  1. 緩解腰椎:趴起抬姿

先趴著,用上半身肘關節撐起來,先撐 30 秒,再用手將上班身撐起來 5~10 秒,做 15 次,有助緩解腰椎疼痛。

  1. 緩解腰椎:貓式伸展

圖片來源:親子天下

每次維持 2 分鐘,可有效伸展豎脊肌,緩解腰底部酸痛不適,特別推薦給職業駕駛朋友們!

想瞭解更多腰酸背痛舒展方式?來明易體驗服務!

位在大安區的明易東門館除了是上班族服務業朋友們的選擇,更是 NBA 明星球員林書豪的第一首選!

利用上班中間的空檔時間,或者在下班之後回家前,來明易做一節的半身調理,專業、經驗老道的師傅能精準找出穴點,幫您深層按壓疏通經絡解除肌肉緊繃舒緩肩頸痠痛

明易的師傅也很樂意與你分享照顧身體的方式,透過師傅專業的親身指導,相信可以真正解除你的肩頸痠痛問題。

來明易,腰酸背痛不見好容易!

專業師傅能精準為您找出穴點,幫您深層按壓、疏通經絡、解除肌肉緊繃,精準舒緩腰痛!

+LINE了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