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壓高怎麼辦?秒懂症狀與原因,按對3穴道馬上降眼壓!

Kelly
By Kelly.2022-10-08

高眼壓是什麼意思?

高眼壓(Ocular Hypertension)是一個醫學術語,指的是眼睛內的壓力高於正常人的狀況。眼壓的計算單位為毫米汞柱(mmHg),一般人的眼壓平均落在 10~21mmHg 的區間內,高於 21mmHg ,即為高眼壓。

高眼壓有哪些症狀?

  1. 頭痛、頭暈

  2. 視力下降

  3. 眼睛疼痛、發紅

  4. 噁心想吐

  5. 注意力無法集中、精神狀況不佳

  6. 睡眠品質下降,甚至引發失眠

為什麼眼壓會升高?

眼壓升高的原在於眼內液體(Aqueous humour 房水)過多且排出不平衡所引起,即負責排出眼內液體的管道無法正常運作、越積越多,最後壓力升高。

要理解眼壓升高,首先我們可以將眼睛想像成一顆水球,水球內裝的水越多,壓力就越大,同理亦可應用在我們的眼球上。另外,當水球內裝入過的的水,超過其本身能負荷的範圍後,水球會破掉,對應到我們的眼球上,過高的眼壓也會造成視覺神經受損。

長期高眼壓會怎樣?

圖片來源:ETtoday 健康雲

長期高眼壓是導致青光眼的主要原因之一。青光眼是一群不同原因與機轉的疾病 組合,他們的共通性是具有視神經病變,同時伴隨視野缺損。青光眼的發病率約為1-2/100(人/年)。有青光眼的家族史、高度近視、糖尿病、高血壓的人,更應特別注意。急性發作的症狀為頭痛、嘔吐、視力糢糊、看燈光有虹暈等。最重要的檢查為眼底視神經檢查。治療可以大致分為藥物、雷射、及手術。

資料來源: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療 第三十一卷 第四期

1 分鐘檢測眼壓

明易專業運動按摩師為大家提供一套輕鬆檢測眼壓高的的方法——「指尖測量法」,讓您在家就可輕鬆了解自己的眼亞狀況,快一起來試試看吧:

STEP 1. 輕輕閉上眼睛,在閉眼的狀態下將眼球保持「向下看」的狀態

STEP 2. 一手食指指尖輕觸眼球,另一手輕觸鼻尖、額頭、唇部

判讀方式

  1. 如果眼球硬度與鼻尖差不多,眼壓基本應是正常水準

  2. 如果眼球硬度遠高於鼻尖,跟額頭差不多的話,表示眼壓極可能過高

  3. 如果眼球硬度遠低於鼻尖,比較接近唇部的程度,表示眼壓可能過低

3 穴道明目降眼壓

  1. 攢竹穴

    圖片來源:小冰-漂亮媽咪筆記

    攢竹穴有明目醒腦,改善頭痛、頭暈、眼瞼跳動的不適感的作用。按摩方式可用食指或拇指按壓 10 秒後放開,連續 30 次左右。

  2. 睛明穴

    圖片來源:穴道經絡庫

    睛明穴可降低眼壓、消除疲勞。按摩方式為用食指由內而外按摩 4 下,再由外而內按摩 4 下,做 4 個循環,共 16 下。

  3. 魚腰穴

    圖片來源:穴道經絡庫

魚腰穴可改善疲勞與頭痛。按摩方式為用拇指指節由內而外輕揉約 2 分鐘後,再改為由外而內續按 2 分鐘,每次做 2 個循環。

來明易,放鬆好容易!

明易擁有超過 20 位受專業訓練的運動按摩師,服務對象包括奧運金牌李洋、Kobe、林書豪、王建民、朱木炎、野茂英雄、陽岱鋼、顏行書、吳岱豪、林書緯等眾多明星、專家、頂尖運動員。

每位師傅對人體經絡、穴位知識瞭若指掌,能輕鬆針對運動相關痠痛問題進行客製化的放鬆套餐,明易用對待頂尖運動員的同等規格,讓您感受到這輩子最有感的按摩體驗。

每個認真生活的人都值得被呵護!

不只是按摩,明易帶給你一段絕無僅有的放鬆體驗。

立即預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