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痛怎麼辦?看哪科?病因、治療+4個方式緩解膝蓋痛!

Kelly
By Kelly.2022-10-07

膝蓋為什麼會痛?

要了解膝蓋痛的原因,就要先釐清「具體疼痛的位置」。以下明易將根據膝蓋疼痛的不同部位,分別介紹可能的原因,幫助大家快速判斷(具體疼痛原因還是要依照專業醫生診斷為主唷!):

  1. 黃色圈圈:髂脛束症候群

    1. 原因

      目前沒有確切發生原因,但推測可能是因鞋子避震不足、在下坡或崎嶇的地面跑步,使膝蓋承受過多衝擊所導致。

    2. 症狀

      膝關節外側髁上、下疼痛和腫脹為主要症狀,患者在進行上、下樓梯或其他膝關節彎曲的動作時,疼痛最為明顯。

  2. 紅色圈圈:股四頭肌肌腱炎

    1. 原因

      造成股四頭肌腱炎的主要原因是「過度使用」「承受過度壓力」。當我們連續進行激烈的跑、跳動作時,股四頭肌就會因為過度使用形成小撕裂傷,最終導致發炎。

    2. 症狀

      可能會出現以下 3 種典型的症狀:

      • 局部腫脹疼痛,股四頭肌腱發炎時,一般會出現局部軟組織充血和水腫,使局部產生劇烈腫脹疼痛。

      • 活動受限,出現股四頭肌腱發炎後,對於大腿的活動可能會產生一定的限制,且在僅剩的範圍活動時,也會出現疼痛。

      • 影響膝關節功能,股四頭肌腱和膝關節距離近,發炎後可能會影響到膝關節的活動範圍,如果發炎擴散,還可能造成膝關節積水。

  3. 藍色圈圈:髕骨軟骨軟化症、膝蓋退化、關節積水

    1. 原因

      髕骨軟骨軟化症的常見病因有以下 3 類:

      • 先天發育不良,高位髕骨,股骨外髁發育異常,先天或後天性膝關節內翻或外翻畸形。這些均可使髕骨運行軌跡不正,在髕骨活動過程中應力集中在某點,就會造成髕骨軟骨慢性損傷。

      • 膝關節劇烈活動,長期反覆進行劇烈跳躍運動,造成髕骨關節面磨損。

      • 受到外傷,膝蓋因受到撞擊而產生外傷,也可能造成髕骨軟骨軟化症。

    2. 症狀

      進行上下樓梯、走路、蹲下後站起等膝蓋需要彎曲的動作時,都可能造成膝蓋悶痛、腫脹。

  4. 綠色圈圈:鵝足滑囊炎

    圖片來源:台中榮總復健醫學科技術主任陳彥文

    1. 原因、症狀

      鵝足肌腱 (Pes Anserinus)是源由骨盆及髖部的三條肌肉:縫匠肌、股薄肌、半腱肌所共同附著於膝蓋內側下緣(脛骨)的解剖構造而命名。從生物力學的觀點來看,鵝足肌腱參與了任何(日常活動或運動)涉及彎曲膝蓋的動作, 當膝蓋彎曲/伸直動作間過於反覆,當這三條肌肉反覆收縮所產生力的傳遞,便會讓此這些肌健共同附著處承受拉力 而拉傷,或造成位於肌腱下方之緩衝墊的滑液囊產生發炎、腫脹。

    2. 以上文字引用自:台中榮總復健醫學科技術主任陳彥文

  5. 粉色圈圈:髕骨肌腱炎、髕骨下滑囊炎

    1. 原因

      髕骨肌腱炎又稱「跳躍膝」,是由於過度運動或運動不當,反覆伸展拉扯膝關節肌腱或由於一次不當的跳躍、局部的撞擊等,而導致髕骨肌腱 炎的發生。另有些病患是因工作久站,常爬樓梯或住的公寓沒電梯所引起。

    2. 症狀

      髕骨肌腱炎的典型症狀為在膝蓋骨(髕骨)前下方的骨頭跟肌腱交界處有壓痛、關節發炎腫脹、運動時疼痛、 膝蓋彎曲伸直時疼痛。嚴重的髕骨肌腱炎則在日常生活中,如:上下樓梯、蹲姿、從站到坐和長時間坐姿都可能引起疼痛。

    3. 以上文字引用自:亞東紀念醫院骨科部

膝蓋痛如何治療?

常見的膝蓋痛居家治療方式有以下 3 種:

  1. 熱敷、泡腳按摩

    適當熱敷與泡腳可促進膝蓋周圍的血液循環,如果是寒性體質的患者,經常熱敷還有助於去除寒氣,幫助身體恢復。若能搭配艾灸一起熱療,更能有效的緩解膝蓋疼痛感。

  2. 減少訓練

    預防勝於治療,大多數膝蓋痛的原因都與「過度訓練」(尤其是負重訓練)有關,因此要治療膝蓋痛就必須直接從根本解決問題。名義的專業運動按摩師也建議患者可以採用坐著、躺著的方式進行運動,減少對攜帶造成的壓力。

  3. 藥物治療

    如果膝蓋痛感很強烈的患者,那麼首先就需要採取藥物止痛來治療,可適量的服用止痛藥物,但不能過度依賴藥物,否則身體會出現耐藥反應和副作用反應。

  • 具體治療方式一切依照專業醫囑為準,本文資訊僅供參考

膝蓋痛看哪一科?

如果您有膝蓋疼痛的問題,建議至骨科、復健科掛號就診,醫生會根據不同狀況進行專業治療或轉診!

4 方式緩解膝蓋痛

  1. 側躺抬腿

    圖片來源:YAS Blog

    側身躺在瑜珈墊或床上,雙腿伸直,上腿慢慢抬起至不能再抬,然後放下。一邊做5 組,左右各重複 20-30 次。要特別注意的是,髖關節和軀幹必須呈水平,否則會適得其反。

  2. 蚌殼式

圖片來源:VOGUE

側躺在瑜珈墊或床上,手肘將半身撐起,雙腿自然彎曲,雙膝如蚌殼般一開一合,左右各重複20-30次。

  1. 坐姿抬腿

圖片來源:隨意窩

坐在一張有背靠的椅子上,大腿併攏後一腳向前踢,以 8-12 次為一組,左右腳各做 1-2 組,熟悉後可以慢慢增加組數。

來明易,放鬆好容易!

明易擁有超過 20 位受專業訓練的運動按摩師,服務對象包括奧運金牌李洋、Kobe、林書豪、王建民、朱木炎、野茂英雄、陽岱鋼、顏行書、吳岱豪、林書緯等眾多明星、專家、頂尖運動員。

每位師傅對人體經絡、穴位知識瞭若指掌,能輕鬆針對運動相關痠痛問題進行客製化的放鬆套餐,明易用對待頂尖運動員的同等規格,讓您感受到這輩子最有感的按摩體驗。

快來體驗一段絕無僅有的放鬆之旅!

加入官方 Line 即可 10 秒快速預約,不需要打電話、下載其他 APP ,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點我預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