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怎麼辦?認識原因、症狀,按這3穴道舒緩你的偏頭痛

Anny
By Anny.2022-09-19

偏頭痛是一種常見的神經系統疾病,會造成劇烈的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等症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偏頭痛是一種多因素引起的疾病,如壓力、睡眠不足、飲食等都可能導致偏頭痛的發生。本文將介紹偏頭痛的症狀、原因以及幾個能舒緩偏頭痛的穴道。

偏頭痛的症狀

偏頭痛的症狀通常表現為單側頭痛,疼痛部位為額、眼、頭頂和側顱部位,有時也會伴隨著頭暈、噁心、嘔吐、畏光、畏聲等症狀,持續時間從幾個小時到幾天不等。偏頭痛患者在發作期間通常需要休息、避免刺激。

為什麼會偏頭痛?

據統計,在台灣有偏頭痛困擾的人數高達 200 萬人,偏頭痛已經是台灣人最常見的疾病,偏頭痛是因為身體受到內在或外在的刺激,神經系統會失去平衡,導致腦內神經傳導物質改變,如正腎上腺素、血清素等,誘發一系列的疼痛流程,以下介紹 5 種會造成偏頭痛的情況:

1. 日常壓力

日常工作壓力大、情緒緊張讓你喘不過氣嗎?有高達八成的憂鬱、焦慮者皆有頭痛症狀,因情緒處於緊繃狀態、無法放鬆,會導致頭部的血管緊縮,造成局部缺血現象,就會引發頭痛。

2. 環境變化

一進辦公室就頭痛不舒服,是不想看到煩人的同事?還是不想上班導致頭痛?你知道嗎?天氣環境溫度氣味噪音光線的變化,都是可能引發偏頭痛者不適的原因,例如:辦公室燈光過亮、電腦螢幕看太久、環境吵雜、香水、清潔劑味道等都可能引發偏頭痛症狀發生。

3. 飲食不健康

現代人工作繁忙經常忘了吃飯,或是因為應酬大魚大肉、飲酒、吃加工食品,甚至為了減肥三餐不正常絕食,也會引起偏頭痛。

4. 女性荷爾蒙的改變

根據 2015 年全球疾病負擔研究的盛行率數據顯示,女性偏頭痛的盛行率是男性的 2 ~ 3 倍,女性在生理期懷孕更年期荷爾蒙改變,雌激素、血清素與黃體素降到最低時,身體的發炎反應造成腦內血管緊縮,就會導致偏頭痛。

5. 睡眠習慣改變

突然日夜顛倒熬夜睡眠不足時,可能會造成體內的興奮物質兒茶酚鞍、腎上腺素濃度偏高,或者眼壓過高、腦壓過高都可能引起頭痛。

偏頭痛的預防方法

1. 止痛藥

如果偏頭痛的狀況 1 週少於 2 天,可以使用一般的止痛藥,但如果 1 週超過 2 天以上,建議詢問醫生並規律服用預防性藥物

2. 規律運動

規律運動能減少偏頭痛的頻率、發作時間及嚴重程度,偏頭痛的成因很多,而養成規律運動不僅能緩解偏頭痛,也能增加自信減少壓力增強體力,進而減緩偏頭痛的狀況發生。

3. 均衡飲食

減少攝取含咖啡因飲料巧克力乳酪太鹹的食物或是加工品,多吃含有維生素B2魚油之天然食品,例如:菠菜香蕉堅果魚油莓果等。

4. 睡眠充足

當進入深層睡眠時,大腦會開始清除腦中廢物,睡太少,還有可能導致疲勞健忘問題,固定睡眠時間作息,也是偏頭痛的良藥之一。

5. 保持心情愉悅

日常壓力情緒問題也是導致偏頭痛的成因,多運動、多參加人際活動或從事自己喜歡的事物舒壓,保持心情愉悅也是緩解偏頭痛裡很重要的一環。

舒緩偏頭痛的三個穴道按摩方法

1. 太陽穴

圖片來源:中醫百科

  1. 穴點位置:從耳朵往眼睛的方向摸,找到在額頭兩側,眉尾後面的凹陷處。

  2. 按壓方式:用雙手中指按揉,順時針、逆時針各 1 次,每次 1 分鐘。

  3. 作用功效:偏頭痛暈眩牙痛

2. 太沖穴

圖片來源:經絡穴位網

  1. 穴點位置:位於腳大拇指與第二拇指間夾縫,往下兩個手指處。

  2. 按壓方式:用拇指按壓 2 ~ 3 分鐘到有痠脹感,雙腳交替按摩

  3. 作用功效:緩解經痛頭痛失眠

3. 百會穴

圖片來源:經絡穴位網

  1. 穴點位置:在頭頂正中心,兩耳間直上連線中點處。

  2. 按壓方式:用大拇指和中指指腹按壓約 2 ~ 3 分鐘。

  3. 作用功效:改善頭痛健忘失眠

明易,消除疲勞好便利

明易幫你放鬆身心、舒緩你的肌肉緊繃問題,明易的師傅們熟悉穴道、經絡及肌肉的科學化知識,幫你調理從裡到外的痠痛問題,讓你身心放鬆好便利!

頂尖棒球職業選手陽岱鋼的優先選擇,也是您最好的選擇!

參考來源:12

每個認真生活的人都值得被呵護

明易不只是按摩,我們給你更舒適的生活。

10 秒立即預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