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包經是什麼?5大心包經功效一次看!這樣按助眠又紓壓

Kelly
By Kelly.2022-10-03

心包經是什麼?

圖片來源:大紀元

心包經一詞出自《黃帝內經》,當中記載:「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說明心在五臟六腑中的重要地位。心包經除了通過調控心臟功能去管理臟腑和人體,同時也與精神上的「心」密切相關,定時拍打心包經有助於緩解胸悶、幫助睡眠、預防疾病與平衡自律神經等。

心包經有哪些功效?

  1. 保護心腦血管

  2. 平衡自律神經

  3. 緩解胸悶、防止抑鬱

  4. 增強免疫力

  5. 幫助睡眠、緩解心悸

如何按摩心包經?

心包經共包括有 9 個穴位,分別為:天池穴、天泉穴、曲澤穴、郄門穴、間使穴、內關穴、大陵穴、勞宮穴、中衛穴,最好在戌時(19:00~21:00)進行拍打、按摩,以下專業明易運動按摩師將說明按摩方式:

  1. 手法

    按摩時從指尖的中衛穴往胸的方向按

  2. 定穴位方式

    沒有按摩經驗的人,通常對於如何定穴位十分困擾。這邊師傅建議各位可以中指第一節的長度為一寸,或用食指和中指加起來的寬度為一寸半

    心包經在手臂內側的中線上,按摩從中衛穴開始,依序為勞宮、大陵、內關、間使、郄門、曲澤、 天泉、天池 9 個穴位,尋找穴位時,先用中指第一節的長度,依下列說明找到大略位置後,在前後左右附近試按,通常正確穴位點被按的感覺和非穴位點有明顯的差異。有時會比較痛,有時則比較酸。剛開始有一點難度,多嘗試幾次就會慢慢變得容易了!當然,如果實在找不到的話,也歡迎來明易找專業師傅幫忙!

  3. 穴位定點

    • 中衛穴在中指指節上

    • 勞宮穴在握拳時中指指尖觸及掌心的位置

    • 大陵穴在腕橫紋中線

    • 內關穴距大陵穴兩寸

    • 間使穴從大陵穴上三寸,也就是從內關穴上一寸

    • 郄門穴從間使穴再往上一寸

    • 曲澤穴在肘橫紋中央

    • 天泉穴乳頭等高線下一寸

    • 天池穴乳頭外一寸,和乳頭等高

以上資料皆引述自《人體復原工程:人體使用手冊2》

來明易,放鬆就是這麼容易!

明易擁有超過 20 位受專業訓練的運動按摩師,服務對象包括奧運金牌李洋、Kobe、林書豪、王建民、朱木炎、野茂英雄、陽岱鋼、顏行書、吳岱豪、林書緯等眾多明星、專家、頂尖運動員。對人體經絡、穴位瞭若指掌,且能輕鬆針對個人問題進行客製化放鬆套餐(拉伸、刮痧、拔罐、撥筋、按摩……),更棒的是,時間內進行操作完全免費、不需額外加錢!

參考資料:1

想來一趟解壓的放鬆之旅嗎?

立即加入明易Line 官方帳號, 10 秒就可快速預約,不需打電話、下載其他 APP ,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