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跟痛怎麼辦?腳底板痛看哪科?運動按摩師教你3招舒緩

Kelly
By Kelly.2022-10-07

腳底、腳跟為什麼會痛?

腳底和腳跟痛為足底筋膜炎的常見症狀,常常是因為勞損(需久站、穿高跟鞋等)、先天性疾病、衰老等因素所導致。人的足部有一條很厚、從腳跟延伸到腳趾的纖維組織,稱作「足底筋膜」。這個組織支撐起腳部的肌肉與足弓,當足底肌肉伸張過度,就會引起足底筋膜表面出現細微撕裂,進而引起發炎或疼痛。

如何預防腳底、腳跟痛?

如果是工作上需久站的人,首先需要減少站立的時間,預防足底筋膜發炎;如果要從事跑步運動,不要跑的太多、太快,建議以快走的方式取代跑步,特別要注意的是,不要赤腳走鵝卵石健康路,以免足底筋膜進一步受損。

其次針對體重過重者,建議減輕體重;盡量少揹、搬重物,如果體重無法改變,也建議考慮使用拐杖,降低足部壓力。

買鞋、穿鞋時注意鞋子是否有足弓支撐 (arch support) 、足跟杯墊 (heel cup) 、或治療鞋墊 (functional orthosis) 。有了上述三者,能有效減少足底筋膜受體重的壓力,藉此減緩重複伸張對足底筋膜產生的傷害,同時,盡量少踩硬地板及用力踏地。

此外,每天局部熱敷足底也是非常好的預防方式,一天 2 次,每次約 10 ~ 15 分鐘。

腳底、腳跟痛看哪科?

如果您出現腳底、腳跟痛的症狀,建議優先至復健科、骨科足踝專科掛號就診!

3 招緩解腳底、腳跟痛!

  1. 毛巾伸展操

    準備一條毛巾,將腳伸直後毛巾套在腳底板,在膝蓋不彎曲的情況下握住毛巾兩端,將腳底往身體扳。每次動作持續 30 秒,重複做 3 次。

圖片來源:ETtoday 探索

  1. 踩球操

    準備一顆軟球(建議使用網球),避開足跟、腳前掌的痛點,一次踩 5 ~10 分鐘,會感受到足底筋膜酸酸的是正常現象喔!

圖片來源:AM730

  1. 腳趾抓毛巾操

    準備一條毛巾鋪在地上,將腳放在毛巾上,用腳趾的力量將毛巾像身體方向抓,維持 30 秒後放鬆,重複 3 次。

    足核心訓練運動@ 張凱昇物理治療師:: 痞客邦::”>

來明易,放鬆好容易!

明易擁有超過 20 位受專業訓練的運動按摩師,服務對象包括奧運金牌李洋、Kobe、林書豪、王建民、朱木炎、野茂英雄、陽岱鋼、顏行書、吳岱豪、林書緯等眾多明星、專家、頂尖運動員。

每位師傅對人體經絡、穴位知識瞭若指掌,能輕鬆針對運動相關痠痛問題進行客製化的放鬆套餐,明易用對待頂尖運動員的同等規格,讓您感受到這輩子最有感的按摩體驗。

快來體驗一段絕無僅有的放鬆之旅!

加入官方 Line 即可 10 秒快速預約,不需要打電話、下載其他 APP ,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點我預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