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側彎如何矯正?看哪科?3動作讓你在家就能導正脊椎側彎

Kelly
By Kelly.2022-10-03

脊椎側彎是什麼意思?

圖片來源:豐榮醫院

脊椎側彎(Scoliosis)顧名思義, 指的是脊椎向側方彎曲。一般正常人脊椎從正面看是直的, 但脊椎側彎患者的脊椎從正面看卻是呈現字母 C 形或 S 形的。脊椎側彎常發生於青少年期,男女發病比有明顯的落差,男女比約 1:9,女性發病率遠高於男性。

為什麼會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其實目前沒有明確的病因。但專家認為,脊椎側彎與遺傳、嬰兒期過早站立、青春期發育過快或不良姿勢有關係。

1 分鐘自我檢測:你有脊椎側彎嗎?

明易運動按摩師提供大家一個在家就能輕鬆檢測是否有脊椎側彎的小方法——「前彎測驗」

STEP 1. 受測者站在光線明亮處,暴露脊背背向檢查者,直膝合足,自然站立,雙臂伸直合掌,肩胛骨自然下垂,貼緊胸壁,緩慢向前彎腰至 90° 左右,雙手合掌逐漸置於雙膝前。

圖片來源:百度百科

STEP 2. 觀察者於受測者後方觀察後背高度是否一致,若發現一高一低、不對稱的現象,就可能患有「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看哪科?

如果您懷疑自己患有脊椎側彎,建議至「骨科」門診掛號,由專業醫師評估並進行後續診治。

改善脊椎側彎的 3 動作

在此,明易的專業運動按摩師也提供 3 個大家在家就能輕鬆做的動作,記得定時做唷!幫你有效遠離脊椎側彎:

  1. 貓式拱背

    雙膝跪在瑜伽墊或床上,大腿與小腿呈 90 度,雙手撐地,背部保持平坦,背持續拱起 20~30 秒後放鬆,每次做 3 組。

圖片來源:健康 2.0

  1. 膝抱胸

    平躺於瑜伽墊或床上,雙腳屈膝且微微上抬,雙手自然放置身體兩側並環抱膝蓋內側下壓,讓大腿更靠近身體,讓脊椎更貼近地面,持續 20~30 秒後放鬆,每次也是做 3 組。

    圖片來源:搜狗

  2. 側躺抱枕

    側躺在抱枕上,雙手向上延展,膝蓋微微彎曲,雙腳維持併攏,保持 1 分鐘,換邊重複,單邊做 3 次。

圖片來源:搜狗

來明易,放鬆好容易!

明易擁有超過 20 位受專業訓練的運動按摩師,服務對象包括奧運金牌李洋、Kobe、林書豪、王建民、朱木炎、野茂英雄、陽岱鋼、顏行書、吳岱豪、林書緯等眾多明星、專家、頂尖運動員。對人體經絡、穴位瞭若指掌,且能輕鬆針對個人問題進行客製化放鬆套餐(拉伸、刮痧、拔罐、撥筋、按摩……),更棒的是,時間內進行操作完全免費、不需額外加錢!

想來一趟解壓的放鬆之旅嗎?

立即加入明易Line 官方帳號, 10 秒就可快速預約,不需打電話、下載其他 APP ,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心動馬上就行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