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怎麼辦?6方法解決失眠,讓你馬上有睡意!

Kelly
By Kelly.2022-10-05

大家應該都有睡不著的經歷,特別是工作與學習壓力大的時候,偶爾 1~2 次睡不著覺雖不會怎樣,但如果每週有超過 3 天以上晚上睡不著,白天又出現嗜睡、情緒煩躁、難專心等症狀,就要小心失眠可能已經找上你了!

睡不著怎麼辦?

以下將以「睡不著當下」可進行的活動為重點介紹,一起來看看吧:

  1. 熱水泡腳

    睡前用溫熱的水泡腳的好處就是可以促進身體血液循環。若能養成每天睡覺前用溫水洗腳、按摩腳心和腳趾的習慣,可以促進氣血運行,並且可以舒筋活絡。

  2. 五指梳頭

    頭部穴位多,通過梳理,可起到按摩、刺激作用。睡前用雙手指梳到頭皮發熱,可疏通頭部血流,提高大腦思維和記憶能力,消除大腦疲勞,早入夢鄉。

  3. 靜心散步 10 分鐘

    睡覺之前平心靜氣地散步 10 分鐘,會使血液往下肢流通,並循環到體表,不僅加速睡眠,入睡後皮膚能得到保養。

  4. 開窗通氣

    要保持房間內空氣流通、新鮮,風大或天冷時,可開一會兒,睡前再關好,保持室溫在 20 度左右,這樣會有助於睡眠品質。

  5. 喝杯熱牛奶

    牛奶中含有促進睡眠的色氨酸,睡前 1 小時喝杯熱牛奶可助睡眠。

  6. 規律深呼吸

    進行規律性的腹式呼吸,前快後慢,慢慢減少心跳次數、釋放全身壓力,一般維持 7 分鐘左右深呼吸就可以進入夢鄉。

以上所介紹的這些方法都有緩解偶發的睡不著事件,但是最主要的還是要養成良好且固定的作息習慣,才能輕鬆入睡。

為什麼會睡不著?

睡不著覺有很多原因,大致如下:

  1. 生活壓力

    對某件事情過度關注或者產生恐懼,例如:馬上要考試了,因為過於擔心出現睡不著。

  2. 情緒因素

    如:情緒低落,過度焦慮、抑鬱都可能使人處於睡不著狀態。

  3. 不良的生活習慣

    如:經常熬夜、酗酒、不規律的作息時間都會導致睡不著頻率增加。

  4. 睡眠環境不佳

    如:房間太吵、太熱,或者換了新環境不適應也會導致睡不著。

  5. 病痛

    如:腫瘤造成不適,患者由於受到疾病的疼痛也可能會引起睡不著覺。

如何改善睡眠?

明易的專業運動按摩師也推薦大家 3 個穴位,睡不著的時候可以按按看,將有助你更快進入夢鄉唷!

  1. 勞宮穴

    圖片來源:ETtoday健康雲

    勞宮穴可以清心瀉火、安神助眠的作用,用拇指順時針按揉,左右手各 10 分鐘,一日 2~3 次,連續 7 天,效果十分顯著!

  2. 神門穴

圖片來源:澄品中醫診所

神門穴心主神明,心藏神。主要功效為養心安神、活絡氣血,對助眠更是有莫大的好處。左右手拇指順時鐘各按壓 5 分鐘,每天早、中、晚各按摩一次,連續 7 天,也會有顯著效果!

  1. 三陰交

圖片來源:大紀元

三陰交穴不僅可助眠,還可以幫助調理月經。用拇指一緊一鬆的按壓,左右交替各按 15 分鐘,在 21:00~23:00 進行按摩效果最佳。

來明易,放鬆好容易!

明易擁有超過 20 位受專業訓練的運動按摩師,服務對象包括奧運金牌李洋、Kobe、林書豪、王建民、朱木炎、野茂英雄、陽岱鋼、顏行書、吳岱豪、林書緯等眾多明星、專家、頂尖運動員。對人體經絡、穴位瞭若指掌,且能輕鬆針對個人問題進行客製化放鬆套餐(拉伸、刮痧、拔罐、撥筋、按摩……),更棒的是,時間內進行操作完全免費、不需額外加錢!

什麼?你還沒來過明易?

加入官方 Line 即可 10 秒快速預約,不需要打電話、下載其他 APP ,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馬上預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