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到腰怎麼辦?多久會好?閃到腰自救先靠這2動作判斷原因

Kelly
By Kelly.2023-03-08

人為什麼會閃到腰?

閃到腰其實是指的是「腰部急性扭傷」,通常是由於腰部肌肉或韌帶受到過度拉伸或扭曲,或突然受到外力影響,例如突然彎腰或扭轉身體,引起腰部肌肉或組織受傷所導致的疼痛。主要症狀通常包括腰部劇烈疼痛、僵硬肌肉緊繃等。

閃到腰多久會好?

關於閃到腰的康復時間會因個人狀況、受傷嚴重程度、治療方式等因素而有所不同,一般而言,輕微的閃腰可能只需 1~2 週的時間就能康復,但較嚴重的情況則可能需要數週至數個月的時間。

閃到腰注意事項一覽

  • 避免劇烈運動或活動,給身體充分的休息時間

  • 使用冰袋或熱敷來減輕疼痛和腫脹

  • 進行輕度的牽引、按摩或伸展運動,有助於減輕肌肉僵硬和疼痛

  • 可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物來緩解疼痛和減輕腫脹

  • 如果症狀嚴重,建議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如:物理治療、針灸等。

  • 貼心提醒您,關於用藥與物理治療、侵入式治療的具體方式請洽詢專業醫生,一切優先遵照醫囑辦理!

如何預防閃到腰?

以下小編也幫大家整理出 3 種在家就能做的閃到腰的預防運動,現在就一起來看看吧!

動作一、向前彎曲

圖片來源:Dr. Joe Wong

放鬆身體,頭向下彎低,手自然向前垂落,這時會感覺到腰部有點緊繃感,是正常現象,建議早上起床可以坐在船邊進行這個動作,單次 30 秒,每次做 3 組!

動作二、腰方肌伸展

圖片來源:Dr. Joe Wong

與前一個動作類似,只是這次身體微微向左/右側傾斜,雙手交疊向腳踝延伸,慢慢嘗試做到能夠伸展的極限,單次 30 秒,每次做 3 組,並換邊進行!

動作三、側轉腰

圖片來源:Dr. Joe Wong

下半身保持固定,上半身(含頭部)向左/右側旋轉,有點類似跑步時的律動,這個時候會感覺到與手相反那側的腰部肌肉有明顯的拉伸感,是正常的,切記要慢慢轉動不要一瞬間就馬上換邊,這有可能造成腰部急性扭傷(呈前述,閃到腰大多數是因為突然扭轉身體),單次進行 20 秒,兩邊各進行 2 次!

2招閃到腰自救大法

自救法一、平躺抱大腿

圖片來源:好險網

如果不慎閃到腰,這時候不要慌張,可以先嘗試平躺下來,雙腿慢慢抬至雙手可輕鬆抱住大腿後方的位置,這時臀部跟背部都會感受到緊繃是正常現象,維持動作約 20 秒後放鬆,重複進行 5 次!

自救法二、俯臥抬腿

圖片來源:台大醫院健康電子報

患者先趴在床上,在肚子下方墊一個軟枕頭,一腳嘗試抬離床面約 15 秒為一次,換另一隻,這時背部肌肉會稍有拉扯感是正常現象,每邊做 3 次!

來明易,放鬆就是這麼容易!

明易擁有超過 20 位受專業訓練的運動按摩師,服務對象包括奧運金牌李洋、Kobe、林書豪、王建民、朱木炎、野茂英雄、陽岱鋼、顏行書、吳岱豪、林書緯等眾多明星、專家、頂尖運動員。對人體經絡、穴位瞭若指掌,且能輕鬆針對個人問題進行客製化放鬆套餐(拉伸、刮痧、拔罐、撥筋、按摩……),更棒的是,這些額外的服務,目前時間內是毋需費用的!

立刻體驗豪神激推的「全世界最棒運動按摩」!

加入明易Line 官方帳號, 10 秒就可快速預約,不需打電話、下載其他 APP ,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點我+LINE體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