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怎麼辦?運動按摩師教你3穴道立即舒緩脖子痛!

Kelly
By Kelly.2022-10-02

為什麼會落枕?

落枕(Stiff Neck)為中醫用詞,又稱作「失枕」,西醫則稱作「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指的是早上起床頸部肌肉僵硬、疼痛、活動受限的一種疾病,多由於以下原因所導致:

  1. 睡眠時頭頸姿勢不當;

  2. 枕頭過高、軟硬不當或高低不平;

  3. 頸部外傷;

  4. 頸部受風著涼;

  5. 頸椎疾病所引起(可能反覆落枕)。

我落枕了,怎麼辦?

呈前述,如果您不幸落枕了,也建議根據發病的因素進行改善及預防再次發生,主要有以下方式:

  1. 選擇合適的枕頭

    人生的 1/3 是在床上度過的,枕頭的高低軟硬對頸椎可說是有直接的影響,枕頭如果不合適,就會常常引發落枕,如果你有反覆落枕的問題,往往是頸椎病的先兆,提醒您要及時就醫治療。

    1. 最佳的枕頭應該是能支撐頸椎呈 20~25° 向前凸的正常弧度;

    2. 枕頭要有彈性且穩定;

    3. 一般來說,枕頭高度以 8~10 公分為宜,以中間低、兩頭高最好;

    4. 枕頭寬度最好在相當於肩膀到耳朵的距離;

    5. 如果有使用枕蓆,以草編為佳,竹蓆會有太涼太硬的問題,盡量避免長期使用。

  2. 避免不良姿勢

    圖片來源:早安健康

    落枕也有許多其他因素,包括不正確的工作或學習姿勢,建議維持抬頭挺胸、收下巴且微微地向前傾。持續工作時間超過 1 小時,也應該暫停休息幾分鐘,做些頸部運動或伸懶腰。

  3. 注意保暖,避免著涼

    頸部若受寒冷刺激,會使肌肉血管痙攣、加重頸部疼痛。在秋冬時節,最好穿高領衣服;如果為天氣較熱的春夏,晚上睡覺也應注意防止頸肩部著涼、冷氣溫度不要開太低。且一定要蓋好被子,尤其是在入睡前務必檢查脖子周圍棉被是否有蓋好,因為人入睡後,體表溫度會逐漸降低,若脖頸著涼,將會誘發落枕。

落枕自救3穴道

  1. 風池穴

    圖片來源:大紀元

    可起到疏通經絡、止痛的效果。

  2. 肩髎穴

    增加頭部的供血使落枕的症狀得以緩解,也可以使大腦感覺到更加清醒。

  3. 後溪穴

    圖片來源:隨意窩

    後溪穴通督脈,發生落枕時可以按摩後溪穴並活動頭頸部,活動範圍會逐漸變大且痛點會逐漸局限,疼痛的程度也會下降。

來明易,放鬆超容易!

明易幫你放鬆身心、舒緩你的肌肉緊繃問題,專業師傅們熟悉穴道、經絡及肌肉的科學化知識,幫你調理從裡到外的痠痛問題,讓你身心放鬆好便利!現在預約,時間內免費贈送拔罐、刮痧服務!

你還沒來過明易嗎?

Line 即可 10 秒快速預約,不需要打電話、不需特地下載其他的 APP ,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手刀預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