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拉傷怎麼辦?看什麼科?運動按摩師教你5招處理肌肉拉傷

Kelly
By Kelly.2023-01-02

肌肉為什麼會拉傷?

肌肉拉傷(Strain)指的是肌肉與肌腱因一瞬間所承受的外力或拉扯過大,進而產生撕裂,為常見的運動傷害之一。以下 4 種狀況為肌肉拉傷的常見原因:

  1. 肌肉柔軟度不足沒有妥善熱身使肌肉的生理機能尚未達到劇烈活動所需要的狀態。

  2. 無運動、訓練習慣者突然從事大量運動:肌肉的彈性、伸展性和力量都不夠足以負荷運動的激烈程度。

  3. 施力姿勢不正確:動作本身不正確或用力過猛,超過肌肉所能承受的活動的範圍。

  4. 氣溫過低、濕度太高、場地太硬等…

依照嚴重程度可將拉傷分為三級:

  1. 輕度拉傷

    少數肌肉纖維撕裂,對行動影響不大且相對容易恢復

  2. 中度拉傷

    肌肉有明顯撕裂、腫脹,肌力降低且行動會受限

  3. 重度拉傷

    指大部分的肌肉纖維斷裂甚至整條肌肉斷裂成兩部分,嚴重影響行動,需要外科手術縫合和長期復健,才能恢復正常的運動。

肌肉拉傷 V.S. 肌肉酸痛

拉傷與肌肉酸痛最大的差異會是在「疼痛的方式」「痛感持續的時間」,前者檢測的方式為患部用力,如果感受到的是尖銳的疼痛,接著馬上就無力,就是拉傷;後者則是當痛感的持續時間超過一週,建議要及時就醫!

肌肉拉傷看哪一科?

骨科、復健科其實都可以,台灣目前其實沒有開設針對運動傷害的專診,因此在就醫前可以先查詢醫療院所設備是否完備,如: X 光機可檢查骨頭是否受傷、超音波設備可協助醫師檢查軟組織是否受損。

肌肉拉傷怎麼處理?

  1. 當下冰敷

    建議每 4 小時冰敷一次,每次敷半小時(睡覺時不用敷)

  2. 隔天開始冷熱敷

    先熱敷 15 分鐘後冰敷 5 分鐘,可反覆敷,次數不限

  3. 裹彈性繃帶加壓

    以彈性繃帶加壓扭傷處可有效減少腫漲,並有助血液回流!

來明易,放鬆就是這麼容易!

明易擁有超過 20 位受專業訓練的運動按摩師,服務對象包括奧運金牌李洋、Kobe、林書豪、王建民、朱木炎、野茂英雄、陽岱鋼、顏行書、吳岱豪、林書緯等眾多明星、專家、頂尖運動員。對人體經絡、穴位瞭若指掌,且能輕鬆針對個人問題進行客製化放鬆套餐(拉伸、刮痧、拔罐、撥筋、按摩……),更棒的是,時間內進行操作完全免費、不需額外加錢!

傾聽身體的聲音,協助你走出痠痛與僵硬的困境

加入官方 Line 即可 10 秒快速預約,不需要打電話、下載其他 APP ,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即刻預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