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腱炎是什麼?肌腱炎該看哪科?症狀、治療與紓緩方法一次看

Anny
By Anny.2022-10-18

肌腱炎是什麼?

肌腱分佈在全身,是用來連接肌肉與骨骼之間的「帶狀纖維組織」,就像身體中幫助連起肌肉與骨骼的橡皮筋一樣,如果肌腱長時間過度使用維持不當姿勢施力不當等,使肌腱無法負荷時,造成組織撕裂而引起的發炎現象,就稱為肌腱炎。

肌腱炎有什麼症狀?

  1. 患部有紅腫、發熱、疼痛的症狀。

  2. 按壓患部或肌腱用力時疼痛加劇。

  3. 變成慢性肌腱炎:若受傷部位沒有適當休息、接受治療,發炎的肌腱會結疤,出現沾黏、僵硬、無力、不能活動自如等慢性肌腱炎症狀。

誰容易得肌腱炎?

1. 職業運動員

長期劇烈的運動及高強度的訓練,會使選手常用的特定部位肌腱過度受到壓迫,像是馬拉松選手容易造成足跟阿基里斯肌腱炎、短跑及跳遠選手容易有膝蓋肌腱炎等。

2. 經常維持同個姿勢

坐辦公室的上班族、作業員、勤做家事的媽媽、送貨員、水泥工等。

3. 曾遭受嚴重的外力創傷者

車禍之類的強力撞擊、摔傷或拉扯,會造成骨關節錯位、肌腱發炎甚至肌腱斷裂的狀況。

4. 風濕病患者

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患者,以及糖尿病、腫瘤患者,都容易引起肌腱炎。

肌腱炎該看哪科?

輕微的肌腱炎可以透過多休息、減少使用患部、貼痠痛貼布等方式來幫助緩解,若疼痛持續超過兩天,建議到骨科、復健科尋求專業醫師的評估與治療,才能準確判斷患部,精準治療肌腱炎

肌腱急性發炎時的 3 種處理方式

1. 冰敷抑制發炎

當肌腱急性發炎時,以冰敷來紓緩患部是最簡單且能有效鎮痛的方式,冰敷能減低疼痛、抑制發炎過程、減少水腫、收縮血管以及降低新陳代謝

2. 暫停按摩,恢復期後才開始按摩降低後遺症

在肌腱炎急性期應多休息、減少運動且暫停按摩,才不會刺激筋膜導致發炎更加嚴重,等到治療完的恢復期才能開始按摩,在恢復過程中按摩能預防後遺症的發生,降低肌腱炎再度發作的機率。

3. 口服具有消炎成分的止痛藥

服用阿斯匹靈、伊布洛芬等具有消炎成份的止痛藥物。

如何治療肌腱炎?

1. 多休息

在肌腱炎發生初期,為了降低發炎程度,應立即停止會引發疼痛的動作,冰敷疼痛部位,讓肌腱獲得足夠的休息。

2. 接受物理治療

透過物理治療常見的電療、冷熱敷、深層熱療、低能量雷射等方式,能改善發炎、幫助消腫止痛,在康復前使用固定的護具,也能避免反覆受傷。

3.運動治療避免沾黏、提升肌力,降低再次發生機率

運動治療的方式包含伸展、阻力、主動、耐力、呼吸運動等等,提供特定的模組及運動方式,以增加患者生活功能、改善生活品質,而其中的伸展運動能夠幫助增加肌腱柔軟度,避免肌腱沾黏,阻力訓練則能加強肌力、提升肌肉力量,讓日常活動時減低肌腱負荷,降低肌腱炎再度發生的機率

4. 手術治療

部分患者如果造成慢性肌腱炎,尤其是產生沾黏時,透過以上治療方式無效,可能需要經過醫師的專業判斷是否進行手術治療。

恢復後適度按摩放鬆緊繃肌肉,降低肌腱炎復發機率

肌腱就像身體裡的橡皮筋,通常肌肉在緊繃時會變短,連接處的肌腱相對就會拉長,想像一條拉緊的橡皮筋,肌腱在承受過大的拉力時,就容易導致疼痛不適,透過局部肌肉按摩,能將緊繃的肌肉放鬆、拉長,才能降低肌腱在活動時所需要承受的拉力、消除肌腱沾黏,降低肌腱炎復發的機率

結語

本文統整了肌腱炎是什麼、肌腱炎好發族群,以及肌腱炎的相關症狀、治療與處理方式,建議若疼痛持續超過兩天,請到骨科、復健科尋求專業醫師的評估與治療,並在恢復後避免再次長時間進行相同動作,記得找時間適當的休息,運動後適時伸展、按摩放鬆肌肉,才能預防肌腱炎再度發生。

來明易,放鬆好容易!

明易擁有超過 20 位受專業訓練的運動按摩師,服務對象包括奧運金牌李洋、Kobe、林書豪、王建民、朱木炎、野茂英雄、陽岱鋼、顏行書、吳岱豪、林書緯等眾多明星、專家、頂尖運動員。

每位師傅對人體經絡、穴位知識瞭若指掌,能輕鬆針對運動相關痠痛問題進行客製化的放鬆套餐,明易用對待頂尖運動員的同等規格,讓您感受到這輩子最有感的按摩體驗。

來明易,放鬆肌肉好容易

加入官方 Line 即可 10 秒快速預約,不需要打電話、下載其他 APP ,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LINE 一鍵預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