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肩1分鐘矯正!圖解圓肩與駝背差異,4步驟告別圓肩!

Kelly
By Kelly.2023-02-15

圓肩是什麼意思?人為什麼會圓肩?

圖片來源:fitness twenty

俗稱的圓肩指的是「上交叉症候群」(upper crossed syndrome),由於長期坐、站姿不良胸肌過度訓練(忽視背肌鍛煉、胸肌伸展練習等),造成相應部位肌肉力量不平衡(主要指胸大肌過緊及收縮,菱形肌和斜方肌中下束被拉長),導致頭部前傾(頸椎正常弧度減少或變直)、駝背(胸椎曲度增加)、肩胛骨聳起等一系列形體變化,進而導致頸肩部肌肉緊張酸痛、頭痛、頭暈、手麻、呼吸不順、心慌、胸悶、便秘等各種症狀。

在日常生活中,長時間低頭玩手機、距離電腦螢幕過近等不良習慣也很容易導致圓肩。如果不加以改善或治療,容易導致頸椎過直、壓迫神經,進而引發頭痛,導致頸椎病。

1分鐘自測:你有圓肩嗎?

方法一、虎口位置檢查

身體放鬆、腰背挺直,雙手自然低垂站直,如果此時雙手的大拇指與虎口是自然朝前的,即為正常狀態,若雙手虎口向內,即為圓肩。

圖片來源:青花瓷養生中醫診所

方法二、耳朵、肩膀是否呈垂直

站直後請親人朋友幫忙檢查您的耳朵和肩膀是否成垂直狀態,如果是圓肩,那麼耳朵將會在相對靠前的位置,與肩膀呈斜線。

方法三、靠牆測試

背靠牆站直,請家人朋友幫忙檢查您的背部與後腦勺是否能夠正常貼牆,如果是圓肩將難以貼牆。

圓肩 V.S. 駝背

圓肩和駝背都是姿勢不良所導致的身體異常,但它們主要影響的部位和肌肉失衡的情況不同

圓肩主要影響肩膀、頸部和背部的肌肉失衡,特點是肩胛骨周圍肌肉的僵硬和緊繃,而胸肌和頸部的肌肉則變得脆弱和疲勞。

駝背則是指背部過度彎曲,導致身體前屈的一種姿勢異常。通常由於長時間保持不良的坐姿或站姿,或肌肉和韌帶的問題所導致。其症狀包括肩膀向前下垂、背部彎曲和頭部前傾等。

總的來說,圓肩主要影響肩膀、頸部和背部的肌肉失衡,而駝背主要影響背部的姿勢,但兩者都與長時間不良的姿勢和生活習慣有關。如果不及時處理,上交叉症候群和駝背都可能導致嚴重的身體問題和疼痛。

1 分鐘自我矯正圓肩

動作一、胸大肌放鬆

圖片來源:Ivy Chen

一手向上垂直彎曲靠牆,身體稍微向前傾,一側維持 10~15 秒後換另一側,每天堅持做 10~15 分鐘,連續一週可見初效。

動作二、拉伸斜方肌

圖片來源:女人我最大

站坐皆可做,上半身放鬆,一手手掌輕壓另一側頭部,維持姿勢 30 秒後換另一側,一次做 5 組,每天兩次,不僅可以改善圓肩,更可以舒緩肩頸痠痛!

來明易,放鬆就是這麼容易!

明易擁有超過 20 位受專業訓練的運動按摩師,服務對象包括奧運金牌李洋、Kobe、林書豪、王建民、朱木炎、野茂英雄、陽岱鋼、顏行書、吳岱豪、林書緯等眾多明星、專家、頂尖運動員。對人體經絡、穴位瞭若指掌,且能輕鬆針對個人問題進行客製化放鬆套餐(拉伸、刮痧、拔罐、撥筋、按摩……),更棒的是,這些額外的服務,目前時間內是毋需費用的!

立刻體驗豪神激推的「世界第一運動按摩」!

加入明易Line 官方帳號, 10 秒就可快速預約,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現在就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