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會致命!一分鐘圖解靜脈曲張症狀、治療方法

Kelly
By Kelly.2022-10-02

靜脈曲張是什麼?

靜脈曲張(Varicose Veins)是指靜脈血管內的血液倒流或回流不順,瘀滯在靜脈血管內,使得靜脈血管內壓力增高,出現擴張現象,甚至部分靜脈會出現糾結成團的現象。靜脈曲張常見於腿部,也有極少部分患者會出現在上半身。醫學上一般以「CEAP 分級」辨別靜脈曲張的嚴重程度。

圖片來源:靜脈曲張資訊網

得靜脈曲張有哪些症狀?

罹患靜脈曲張的患者在初期可能不會有明顯感覺,但隨著病情發展,可能會出現下肢酸脹、無力沉重感,並可能會伴有水腫、瘙癢、濕疹、色素沉著等表現。嚴重的靜脈曲張會引起靜脈炎、靜脈血栓、破裂出血等。較輕微的靜脈曲張則可透過改變生活方式改善,如:穿彈力襪、口服藥物……。

明易足體養身館提醒您,若罹患靜脈曲張,請儘速就醫,一切遵醫囑為優先!

如何改善靜脈曲張?

如果想有效改善靜脈曲張,明易專業的運動按摩師也推薦以下 4 種方式:

  1. 減少久站久坐

    若工作需要久坐,應提醒自己每隔 40 分鐘就要起身走走;若需長期久站,則要注意每隔幾分鐘換一次重心腳,下班後記得稍微抬抬腿。

  2. 游泳

    由於水有浮力,人游泳時身體不負重,因此可避免血液受重力作用向下淤積,游泳的每一個動作都能促進小腿肌肉收縮,比如:打水向後蹬腳,小腿肌肉叫做第二心臟,能把腿部靜脈血液回送到心臟去,有效改善靜脈曲張症狀。

  3. 穿彈力襪快走、慢跑

    穿彈力襪慢跑與快走有助於擠壓靜脈內的血液,使其流通的更加順暢,每次 30 分鐘。要特別注意的是,只能「快走」或「慢跑」,不要做劇烈運動,否則反而會加劇靜脈曲張的嚴重程度。

  4. 空氣腳踏車動作

    平躺在床或瑜伽墊上,雙腿抬起,想像自己正在騎一台隱形的腳踏車,持續 1 分鐘,每次做 3 組,這個動作也能促進腿部的靜脈血液回流。

如何預防靜脈曲張?

  1. 多動少坐:長時間坐著或站著會增加腿部靜脈的壓力。每隔一小時,起身走動或伸展一下。
  2. 運動鍛煉:定期做運動,特別是有助於強化腿部肌肉的運動,如走路、跑步或游泳。
  3. 保持健康體重:過重會增加腿部靜脈的壓力。控制體重可以減少靜脈曲張的風險。
  4. 穿壓力襪:穿著壓力襪可以改善血液循環,特別是對於經常站立工作的人。
  5. 抬腿:每天花些時間把腿抬高至心臟水平,這有助於改善腿部血液回流。
  6. 避免穿高跟鞋和緊身褲:這些服飾會限制血液流動。
  7. 多喝水,少喝酒:充足的水分有助於血液循環,而過多的酒精則會擴張血管。
  8. 均衡飲食:多吃富含維他命C和E的食物,這些營養素有助於強化血管。
  9. 減少翹腳、盤腿坐:這樣會阻礙腿部血液循環。

靜脈曲張會好嗎?

越早發現靜脈曲張,越容易治療。但大多數靜脈曲張都是由長期累積的不良習慣堆疊而成,如果生活習慣未改變,要想達到「完全根除」是有一定的難度的!建議大家還是要養成良好習慣、避免久坐久站、減少穿緊身褲、維持正常體重,才能減少雙腿負擔,擁有健康的身體!

來明易,放鬆好容易!

明易擁有超過 20 位受專業訓練的運動按摩師,服務對象包括奧運金牌李洋、Kobe、林書豪、王建民、朱木炎、野茂英雄、陽岱鋼、顏行書、吳岱豪、林書緯等眾多明星、專家、頂尖運動員。對人體經絡、穴位瞭若指掌,且能輕鬆針對個人問題進行客製化放鬆套餐(拉伸、刮痧、拔罐、撥筋、按摩……),更棒的是,時間內進行操作完全免費、不需額外加錢!

你還沒來過明易嗎?

Line 即可 10 秒快速預約,不需要打電話、下載其他 APP ,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GO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