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經是什麼?膀胱經這樣按,排毒、排濕又解腰痠背痛!

Kelly
By Kelly.2023-04-18

膀胱經屬於足三陽經,全稱叫「足太陽膀胱經」。是人體最長的經脈,在人體的分佈走向是從頭到腳,始於前頭部眼睛內眥處,向上、向後延至頭頂、後腦勺和背部,再到後腿、足外側,終於腳的小姆指尖外側指甲處。

足太陽膀胱經在人體後部分佈非常有規律,有兩條側線,第一條側線位於後正中線旁開 1.5 寸,第二條側線位於後正中線旁開 3 寸。足太陽膀胱經的腧穴主治眼部、頭部、腰部及腿部疾病,對排毒去濕有很好的效果。

膀胱經是什麼?

圖片來源:大紀元

膀胱經是人體內最大的排毒通道,共有 67 個穴位,是人體 12 經脈之一。主要負責排除體內的垃圾和毒素。這條經絡從頭部延伸至背部和足部,是人體最長的一條經絡,也是排濕、排毒的主要通道。尤其在申時(15:00~17:00)按摩效果最佳,能更加迅速且徹底地排除體內的毒素。

膀胱經的通暢與否對健康非常重要!如果膀胱經阻塞,體內的痰濕和毒素就無法順利排出,可能導致血瘀和痠痛,最終引發疾病。因此,很多人感到腰痠背痛並非來自於脊椎病變,是與膀胱經不通有關。保持膀胱經的順暢,對於維護身體健康至關重要。

膀胱經有哪些功效?

膀胱經是身體抵禦外界風寒的重要屏障,若這條經脈通暢,外寒難以侵入,內毒也能即時排出,抵抗力將大大增加,以下明易的專業運動按摩師親自為大家整理出通暢的膀胱經功效:

  1. 排毒、刺激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
  2. 舒緩腰痛、五十肩
  3. 緩解頭痛、肌肉酸痛
  4. 緩解感冒發燒、肺炎、哮喘等呼吸系統疾病
  5. 緩解失眠

膀胱經不通會有哪些症狀?

  1. 頻尿、尿量多、尿色偏黃,甚至排尿不順
  2. 眼睛容易疲勞
  3. 流鼻血、鼻塞
  4. 膚色暗沉、臉部浮腫
  5. 耳鳴和聽力下降
  6. 怕風、怕冷
  7. 腰、背部肌肉疼痛、久站膝蓋無力等
  8. 胸悶
  9. 體力差、易生病

膀胱經如何保養?

明易專業運動按摩師幫大家整理了 3 個最常見的膀胱經問題,以及緩解的具體方式,一起來看看吧!

緩解腰痠背痛:按摩後谿穴、委中穴

圖片來源:每日健康
圖片來源:聯合報元氣網

後谿穴位於手掌第五關節後橫掌紋斷點;委中穴則位於膝蓋正後方、膝窩橫紋的中央。這兩個穴位建議以「滾揉」的方式進行,所謂的滾揉指的是以手腕關節的力量帶動手指,以指腹在穴道上揉按,每次按 3~5 分鐘,左、右各一次。

焦慮不安、失眠:艾灸心俞、腎俞

圖片來源:KingNet
圖片來源:KingNet

心俞位於第五、六胸椎突起之間,腎俞則位於第二、三腰椎棘突起處。建議可以指關節或筆蓋點按 50 次為一組,每天按 2~3 組。

排毒、改善頻尿:摩擦後腰至大腿後側

圖片來源:衣洋健康

STEP1. 放鬆站立,雙腳張開與肩同寬,抬頭挺胸直視前方,雙臂自然垂於兩側

圖片來源:衣洋健康

STEP2. 雙手放到後腰部(即腎的位置),摩擦腰部約 10 秒後,沿著大腿後側一路向下至小腿,摸到能達到的極限,並在極限處停留 5 秒

圖片來源:衣洋健康

STEP3. 此時後腿處會感覺到非常緊繃是正常的現象,5 秒結束後雙手慢慢沿著大腿外側向上移,恢復一開始戰力的狀態,整個過程雙腿不能彎曲,每天做 20 次!

來明易,讓專業的幫你按膀胱經!

明易擁有超過 20 位受專業訓練的運動按摩師,服務對象包括奧運金牌李洋、Kobe、林書豪、王建民、朱木炎、野茂英雄、陽岱鋼、顏行書、吳岱豪、林書緯等眾多明星、專家、頂尖運動員。對人體經絡、穴位瞭若指掌,且能輕鬆針對個人問題進行客製化放鬆套餐(拉伸、刮痧、拔罐、撥筋、按摩……),更棒的是,目前在時間內進行操作完全免費、不需額外加錢!

立刻體驗豪神激推的「全世界最棒運動按摩」!

加入明易Line 官方帳號, 10 秒就可快速預約,不需打電話、下載其他 APP ,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點我預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