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脹氣怎麼辦?圖解4穴道快速改善、緩解胃脹氣!

Kelly
By Kelly.2023-02-22

為什麼會胃脹氣?

胃脹氣會使人不適的原因在於「胃裡空氣過多,壓力增高後造成上腹部出現飽脹、壓迫」,這些氣體根據來源不同,可細分為以下三種:

原因一、飲食習慣:吞嚥速度、飲食種類、用藥導致

  1. 吞嚥速度:進食過快或狼吞虎嚥也可能會導致吞嚥過多空氣,使腹部積聚氣體。

  2. 飲食種類:如過食油膩、含糖和高脂肪或高澱粉的食物,如:奶製品、豆類、蔬菜、水果等,造成消化不良,食物會在胃中堆積,並釋放氣體,導致腹部脹氣。

  3. 用藥導致:如果長期服用特定藥物(如:抗生素)可能導致腸道菌群改變,讓腸胃無法正常運作行成脹氣

原因二、疾病

如腸燥症、膽囊疾病、腸胃炎、消化性潰瘍、發炎性腸道疾病、乳糜洩、便秘等疾病皆可能導致胃脹氣。

原因三、壓力和焦慮

當人處於壓力和焦慮狀態下,身體會釋放壓力激素,這些激素可能影響腸胃道運動,進而導致胃脹氣。

胃脹氣有哪些症狀?

症狀一、打嗝

打嗝是由於胃部排出氣體而產生,可能因為進食時吞嚥過多氣體或飲用碳酸飲料所導致,有時也與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關。

症狀二、噁心想吐

在胃脹氣時,噁心和嘔吐是常見症狀,這是因為腸胃道疾病或消化不良等原因引起的。

症狀三、腹部絞痛

胃脹氣可能伴隨著腹痛,疼痛程度從輕微到劇烈不等

哪些食物容易造成胃脹氣?

  1. 豆類:豆類(例如:豆花、豆腐、豆乾、豆皮等)含有豐富纖維和難以消化的醣類,易導致氣體產生。

  2. 穀類:高纖維穀類(例如:燕麥、糙米、全麥麵包等)可能會增加腸道氣體的產生。

  3. 蔬菜:某些蔬菜(例如:白蘿蔔、洋蔥、芹菜、高麗菜等)富含難以消化的纖維和醣類,易導致胃脹氣。

  4. 水果:某些水果(例如:蘋果、梨子、桃子等)含有高量的果糖和難以消化的纖維,可能會導致胃脹氣。

  5. 乳製品:乳製品(例如牛奶、乳酪、冰淇淋等)含有乳糖,可能會增加腸道氣體的產生。

  6. 糖醇:糖醇(例如:木糖醇、山梨醇、甘露醇等)是一種人工甜味劑,含有低熱量,但是非常容易在人體內產生氣體。

  7. 高脂肪食物:高脂肪食物(例如:炸雞、油炸食品等)會減慢胃部消化速度,增加腸道氣體的產生。

胃脹氣如何緩解?

  1. 慢慢進食:咀嚼食物時較慢,並嘗試減少吞嚥空氣的次數。

  2. 選擇易消化的食物:選擇低脂肪、低纖維和易消化的食物。

  3. 適度運動:運動可以幫助促進腸道運作,有助於減少胃脹氣。

  4. 減少壓力:嘗試瑜珈或冥想,以減少壓力對身體的影響。

  5. 飲食紀錄:記錄您的飲食和症狀,以了解哪些食物可能會導致胃脹氣。

  6. 按摩:中脘穴、天樞穴、關元穴、合谷穴

中脘穴

圖片來源:聯合報橘世代

中脘穴位於胃的正中間,具有調節胃氣、幫助消化等作用。用拇指對準中脘穴,向內用力按壓並稍作旋轉,每次按壓 5~10 秒,反覆進行 5 ~10 次。

天樞穴

圖片來源:揪健康

天樞穴位於臍中點向上 3 寸,具有調節氣血、舒緩肝氣、緩解腹痛等作用。建議用手指在天樞穴處順時針和逆時針方向揉轉,每次揉轉 1~2 分鐘,可緩解肝氣鬱結、腹痛等症狀。

關元穴

圖片來源:良醫健康網

關元穴位於下腹部正中央,具有調節氣血、益精強腎、緩解腹痛等作用。用手指在關元穴處順時針和逆時針方向揉轉,每次揉轉 1~2 分鐘,可緩解腹痛、益精強腎等症狀。

合谷穴

圖片來源:知乎

合谷穴位於手背的第一、二掌骨之間,具有調和氣血、舒緩經絡、緩解疼痛等作用。用手指在合谷穴處順時針和逆時針方向揉轉,每次揉轉 1~2 分鐘,可緩解手部疼痛、舒緩經絡等症狀。

來明易,放鬆就是這麼容易!

明易擁有超過 20 位受專業訓練的運動按摩師,服務對象包括奧運金牌李洋、Kobe、林書豪、王建民、朱木炎、野茂英雄、陽岱鋼、顏行書、吳岱豪、林書緯等眾多明星、專家、頂尖運動員。對人體經絡、穴位瞭若指掌,且能輕鬆針對個人問題進行客製化放鬆套餐(拉伸、刮痧、拔罐、撥筋、按摩……),更棒的是,這些額外的服務,目前時間內是毋需費用的!

即刻預約林書豪推薦的「世界第一運動按摩」!

立即加入明易Line 官方帳號, 10 秒就可快速預約,不需打電話、下載其他 APP ,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點我+LIN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