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穴道這樣按摩,蘿蔔腿、水腫再見!

Kelly
By Kelly.2023-04-16

平時上班常常久坐嗎?小心長期維持同一姿勢不動容易導致氣血循環不暢、經絡不通,引發下肢水腫。中醫師指出,刮痧、穴位按摩有助於改善血液循環和水腫問題。本文介紹 3 個能幫助腿部排水的穴位,只需每天花幾分鐘按摩或使用刮痧板,就能告別粗壯的蘿蔔腿!立即學習這些有效的按摩技巧,擁有苗條的美腿!

小腿有哪些穴位?

圖片來源:老玩童玩老童玩

小腿像人的第二個心臟,上面有許多重要的穴道和全息反射點,如果時常按摩小腿,許多疼痛和慢性病都會迎刃而解!如果你的小腿肚子經常冷得像冰棒,或者燙得像火山;彈性比橡皮筋還少,僵硬得像石頭;又或者總是腫得像蘿蔔,按摩時還有硬塊和劇痛,那可能正是身體給你的急救信號!現在就跟小編一起關注這些反射訊息,看看是不是有什麼異常在體內作祟!

小腿穴位能緩解哪些問題?

person giving leg massage
Photo by Ekaterina Mitkina on Pexels.com
  1. 水腫
    小腿是人體的「第二個心臟」,能幫助下肢的血液回流,按摩小腿穴道可以促進淋巴循環,減少水腫。
  2. 腿部疲勞和酸痛
    長時間站立、行走或運動後,小腿的肌肉容易疲勞和酸痛,按摩小腿穴道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舒緩疲勞和酸痛感。
  3. 脾胃不適
    中醫認為小腿穴道與脾經相關,按摩小腿穴道可以調理脾胃功能,改善脾胃不適的症狀,如: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等。
  4. 肝氣不順
    小腿穴道也與肝經相關,按摩小腿穴道可以疏肝理氣,舒緩情緒壓力,改善肝氣不順的症狀,如:情緒不穩、易怒等。
  5. 血液循環不佳
    小腿穴道的按摩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改善下肢血液循環不佳引起的症狀,如:小腿冰冷、末梢血液循環障礙等。

小腿 3 穴位,調理濕熱體質!

承山穴:緩解腰、腿、腳跟痛與腸道不適

圖片來源:KingNet

位於外腓腸肌與內腓腸肌交界處,是幫我們代謝下半身的濕氣、讓陽氣向上提升的大穴道,大多數人在按承山穴的時都會感到痠痛,但持續按 2~3 次後就會有顯著改善。

取穴、按摩方式
踮起腳尖,會發現小腿肚的地方有一塊隆起的肌肉,在這塊肌肉正下方的凹陷處即為「承山穴」,建議以食指或拇指指腹按揉穴位,每次約 3~5 分鐘,早晚各一次!

陰陵泉穴:消水腫、強化膝關節

圖片來源:LINE TODAY

陰陵泉穴位於小腿內側、膝蓋骨下方凹陷處,是太陰脾經合穴,五行屬水,對去濕氣有很好作用!

取穴、按摩方式
側坐在瑜伽墊或地上,將欲按摩的腳微微弓起,摸到小腿的脛骨,以拇指向上推小腿的脛骨,一直到膝蓋骨交界處,就是陰陵泉穴。以拇指按壓後揉轉,此時會有明顯的酸脹感是正常現象,請依照自己能承受的程度揉按,左右腿各按壓 3~5 分鐘,每天早晚各按一次。

圖片來源:建衡物理治療

三陰交穴:補血養顏、調理婦科疾病

圖片來源:KingNet

三陰交穴顧名思義,是三條重要的經絡(脾經、肝經、腎經)的交會處,按摩這裡就等於一次按摩三條經絡,效果超好的!主要可以幫助調理脾胃、疏肝理氣、活血化瘀、散結止痛,所以在中醫裡,特別適合治療婦科病(如:月經不調、經痛)和生殖系統疾病。而且,這個穴道對男性的性功能障礙(如:陽痿、遺精)也很有效喔!

取穴、按摩方式

圖片來源:健康管理師李曉

三陰交穴位於腳踝內側的內踝尖高點向上約四指寬、脛骨後方凹陷的地方,我們可以先盤腿坐在地上或瑜伽墊上,欲按摩的一腳微微弓起,先以拇指或食指指腹順時針揉按三陰交穴約 3 分鐘,後逆時針揉按約 3 分鐘,兩腿早、晚各按一次即可!

結語

  1. 小腿穴位有助於改善血液循環和水腫問題
    小腿是人體的「第二個心臟」,能幫助下肢的血液回流,按摩小腿穴道可以促進淋巴循環,減少水腫。此外,按摩小腿穴道還可以改善血液循環不佳引起的症狀,如小腿冰冷、末梢血液循環障礙等。
  2. 小腿穴位有助於緩解腿部疲勞和酸痛
    長時間站立、行走或運動後,小腿的肌肉容易疲勞和酸痛,按摩小腿穴道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舒緩疲勞和酸痛感,有助於舒緩腿部疲勞和酸痛。
  3. 小腿穴位與脾胃、肝氣相關,有助於調理脾胃不適和改善肝氣不順
    小腿穴道與脾經、肝經相關,按摩小腿穴道可以調理脾胃功能,改善脾胃不適的症狀,如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等,也可以疏肝理氣,舒緩情緒壓力,改善肝氣不順的症狀,如情緒不穩、易怒等。

就是現在!明易幫你精準狙擊小腿穴道

明易擁有超過 20 位受專業訓練的運動按摩師,服務對象包括奧運金牌李洋、Kobe、林書豪、王建民、朱木炎、野茂英雄、陽岱鋼、顏行書、吳岱豪、林書緯等眾多明星、專家、頂尖運動員。對人體經絡、穴位瞭若指掌,且能輕鬆針對個人問題進行客製化放鬆套餐(拉伸、刮痧、拔罐、撥筋、按摩……),更棒的是,這些額外的服務,目前時間內是毋需費用的!

來明易,放鬆肌肉好容易!

加入官方 Line 即可 10 秒快速預約,不需要打電話、下載其他 APP ,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LINE 快速預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