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手怎麼辦?秒懂症狀與治療方式,2招快速舒緩媽媽手!

Kelly
By Kelly.2022-10-06

媽媽手是什麼?

圖片來源:

媽媽手的醫學正式名稱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又叫做狄魁文氏症。發病主因為手腕過度使用或用力不當,導致外展拇長肌及伸拇短肌腱鞘的滑膜內層發炎變得狹窄,使患者拇指在伸直與彎曲時有疼痛、腫脹感,手的施力、活動範圍也會受到限制,嚴重者的手部甚至會出現明顯凸起的腫塊。

之所以會叫做「媽媽手」,是因有些新手媽媽還不熟習抱嬰兒的方式,長時間用手腕去托著嬰兒背部,使手腕肌腱磨損或拉扯,引起後續腫脹及疼痛。但是「媽媽手」也不單只有媽媽會得,一些需長時間用手操作機械、執行固定動作的職業也容易罹患媽媽手,如:廚師、打字員、餐廳服務生……。

媽媽手有哪些症狀?

  1. 手腕疼痛

    日常生活中只要進行會用到手指的動作時,都會感到疼痛,如:握拳、扭瓶蓋、搬重物、擰毛巾等等。

  2. 拇指靈活度降低

    如果病症加重,在進行如:縫衣服、綁鞋帶、握筆、扣扣子等日常活動時,拇指也會感到劇烈疼痛,並伴隨僵硬、無法移動。

  3. 腫脹凸起

    如果長時間沒有就醫治療,就可能形成凸起的腱鞘囊腫。

媽媽手如何治療?

輕微的個案在急性發作時,患者需減少大拇指活動,進行適當的休息,若有紅腫熱痛要則冰敷,時應可好轉。較嚴重的個案,則要施予復健治療,且考慮使用「護具」固定大拇指(不會影響其他四指)與服用消炎止痛藥,症狀才會逐漸好轉(約需時一個月)。更嚴重的媽媽手個案,可能需要局部注射類固醇,甚至開刀,才能緩解病症。物理治療包括局部熱療、電療、超音波治療及局部按摩等。疼痛症狀減緩後,可安排正確的伸展運動和肌力訓練。

以上治療資訊引用自台大醫院復健科,明易足體養生館提醒您,若罹患嚴重媽媽手,請及時就醫診治,一切治療方式遵醫囑為主!

30 秒媽媽手檢測

圖片來源:mobile physiotherapy clinic

STEP 1. 首先,將大拇指包在其餘四指的方式進行握拳

STEP 2. 將拳頭向下壓,如果上圖黃色的地方出現尖銳疼痛感,基本就代表罹患「媽媽手」。

媽媽手掛哪科?

如果媽媽手症狀在適度休息後仍然不見好轉,不僅疼痛加劇,腫脹及無力感也沒有改善,建議立即尋求復健科醫師診斷治療!

2 動作舒緩媽媽手

  1. 手腕伸展

圖片來源:單車時代

將手臂伸直,一手將另一手手掌向上、向下壓,每次維持 10 秒,一次上、下各做 10 次。

  1. 寶特瓶肌力加強

圖片來源:道客巴巴

準備一個裝水的寶特瓶或小型沙包,將手臂輕放在桌外緣,慢慢將寶特瓶往上舉,在最高處維持 5 秒鐘,一次做 20~30 次,一天可做 3~5 次。

來明易,放鬆好容易!

明易擁有超過 20 位受專業訓練的運動按摩師,服務對象包括奧運金牌李洋、Kobe、林書豪、王建民、朱木炎、野茂英雄、陽岱鋼、顏行書、吳岱豪、林書緯等眾多明星、專家、頂尖運動員。

每位師傅對人體經絡、穴位知識瞭若指掌,能輕鬆針對運動相關痠痛問題進行客製化的放鬆套餐,明易用對待頂尖運動員的同等規格,讓您感受到這輩子最有感的按摩體驗。

快來體驗一段絕無僅有的放鬆之旅!

加入官方 Line 即可 10 秒快速預約,不需要打電話、下載其他 APP ,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點我預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