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膜放鬆就靠這5招!每天10分鐘改善淋巴循環、提升肌力和運動表現

Kelly
By Kelly.2023-03-30

筋膜是什麼?

圖片來源:Care Online 照顧線上

筋膜(Fascia)是人體內一種具有纖維性、薄膜狀的結締組織,覆蓋在身體的各個部位,包括肌肉、骨骼、神經、血管、內臟、頭顱及腦等重要器官周圍。筋膜具有包覆性、支撐性、彈性和保護性等功能,能夠維持身體各部位的正常構造和功能。此外,筋膜也是人體內液體循環和營養物質供應的重要通道,扮演著舒緩疼痛、恢復運動功能等重要角色。

為什麼需要筋膜放鬆?

在運動或日常生活中,筋膜可能會因為長時間處在緊繃狀態或過度使用而變得僵硬,導致肌肉的運動能力受限,也可能造成疲勞、疼痛和不適感受。若長期忽略筋膜的放鬆,可能會引發筋膜發炎或疼痛等問題,影響日常生活。因此,在運動前、運動後都應該放鬆肌肉和筋膜,以維持身體的健康。透過筋膜放鬆,我們可以減輕筋膜的緊繃和壓力,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提高肌肉的彈性和靈活性,幫助身體更好地回復和恢復運動能力。

筋膜放鬆的好處是什麼?

  1. 改善肌肉靈活性
    筋膜的彈性較差,容易變得僵硬緊繃,而筋膜放鬆可以改善其彈性,進而改善肌肉靈活性和關節的活動範圍。
  2. 預防運動傷害
    筋膜放鬆可以減少肌肉和筋膜的拉力,降低肌肉緊張,減少運動傷害的風險。
  3. 緩解肌肉疲勞和疼痛
    筋膜放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和代謝,減少肌肉酸痛和疲勞感。
  4. 提升運動表現
    筋膜放鬆可以改善肌肉協調性,提升運動表現,進而達到更好的運動效果。

五招筋膜放鬆方法

呈前述,筋膜覆蓋在人的全身,因此以下將列舉 5 大常見部位的筋膜放鬆方式供大家參考:

胸大肌筋膜放鬆

圖片來源:GQ Taiwan
  1. 趴在瑜伽墊上,將按摩滾筒放在右側腋下。
  2. 右手伸直於肩上方,掌心向上;左手肘彎曲 90 度支撐於地面。
  3. 右腿伸直;左腿膝蓋離地 90 度支撐於地面。
  4. 放鬆方法:左手用力,帶動身體向上移動,使按摩滾筒滾動至胸部略向下的位置。

小提醒:保持軀幹穩定,腹部收緊同時背部挺直,上半身微微向右扭轉,使胸大肌肌群更多部分壓在按摩滾筒上。

胸腰筋膜放鬆

圖片來源:原水文化出版
  1. 坐在椅子上,吸氣並將腰背向前傾
  2. 右肩下壓貼近右腿後,吐氣
  3. 同時左手盡量向前延伸且稍微上揚,推到不能再推

大腿後側肌群筋膜放鬆

圖片來源:泛科學
  1. 坐在瑜伽墊上,將按摩滾筒置於右側大腿後,兩手向後進行支撐
  2. 腿部放鬆,向前、後慢慢滾動,直到找到痠痛點

梨狀肌筋膜放鬆

圖片來源:怪獸運動中心
  1. 平躺於瑜伽墊上,雙腿屈膝
  2. 將左腳小腿放置在右腳大腿上
  3. 左手穿過兩腳交叉形成的洞,與右手一起抱著右小腿

大腿前側筋膜放鬆

圖片來源:健康好方法
  1. 半坐在椅子上,保持右腿能前後活動且不被椅子限制住
  2. 右側大腿向後伸展,右手抓住右腳腳踝
  3. 維持 30 秒後換邊進行(兩邊個進行一次算一組),每次共進行 5 組

重點整理

  1. 筋膜的功能
    筋膜是人體內一種具有纖維性、薄膜狀的結締組織,覆蓋在身體的各個部位,包括肌肉、骨骼、神經、血管、內臟、頭顱及腦等重要器官周圍。筋膜具有包覆性、支撐性、彈性和保護性等功能,能夠維持身體各部位的正常構造和功能。此外,筋膜也是人體內液體循環和營養物質供應的重要通道,扮演著舒緩疼痛、恢復運動功能等重要角色。
  2. 筋膜放鬆的必要性
    在運動或日常生活中,筋膜可能會因為長時間處在緊張狀態或過度使用而變得僵硬,導致肌肉的運動能力受限,也可能造成疲勞、疼痛和不適感受。若長期忽略筋膜的放鬆,可能會引發筋膜發炎或疼痛等問題,影響日常生活。因此,在運動前、運動後都應該放鬆肌肉和筋膜,以維持身體的健康。透過筋膜放鬆,可以減輕筋膜的緊張和壓力,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提高肌肉的彈性和靈活性,幫助身體更好地回復和恢復運動能力。
  3. 筋膜放鬆的好處
    筋膜放鬆可以改善肌肉的靈活性和關節的活動範圍,預防運動損傷,緩解肌肉疲勞和疼痛,提升運動表現。本文還列出了五種常見部位的筋膜放鬆方式:胸大肌筋膜放鬆、肩頸筋膜放鬆、臀部筋膜放鬆、大腿前後側筋膜放鬆。

就是現在!明易幫你精準狙擊痠痛

明易擁有超過 20 位受專業訓練的運動按摩師,服務對象包括奧運金牌李洋、Kobe、林書豪、王建民、朱木炎、野茂英雄、陽岱鋼、顏行書、吳岱豪、林書緯等眾多明星、專家、頂尖運動員。對人體經絡、穴位瞭若指掌,且能輕鬆針對個人問題進行客製化放鬆套餐(拉伸、刮痧、拔罐、撥筋、按摩……),更棒的是,這些額外的服務,目前時間內是毋需費用的!

生活很苦想躺平嗎?

快來明易躺平+放鬆吧!專業的運動按摩師為每一位顧客量身定制專屬的按摩方案,每一次按摩都是一趟獨一無二的放鬆體驗!你的痠痛,我來拯救!

+LINE 預約

相關文章

旋轉肌群有哪些?受傷多久會好?30秒自測旋轉肌群活動度

肩膀疼痛是許多人生活中的常見困擾。但你知道嗎?很多時候這些疼痛可能是來自肩膀上非常重要的旋轉肌群。在這篇文章裡,我們將一探旋轉肌群的奧秘,包括它是什麼、為何容易受傷,以及如何進行有效治療。讓我們一起來深入了解,保護好我們的肩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