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症狀有哪些?五十肩會自己好嗎?禁忌、按摩穴位一次看!

Anny
By Anny.2022-09-21

身體僵硬,兩隻手都沒辦法舉起來,簡單穿個衣服就好痛苦,你有以上症狀嗎?你很有可能罹患了五十肩!

何謂五十肩?五十肩症狀有哪些?五十肩會不會自己好?五十肩禁忌有什麼?

明易運動按摩師帶你了解看五十肩的原因、症狀、常見的改善、預防方式,以及舒緩五十肩的 3 個日常肩膀運動、按摩穴位,有效減緩你的疼痛,拉開惱人的五十肩!

何謂五十肩?

五十肩(Frozen Shoulder),又名冷凍肩,正式學名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當肩部關節或者肌腱周圍組織發炎纖維化,患者會有強烈的疼痛感(尤其在夜間),且關節的活動度大幅降低,造成舉手困難的狀況產生,通常發生在 40 ~ 60 歲之間的中老年人,故俗稱五十肩,然而,五十肩不只有 50 歲以上的人會有症狀,各年齡都會有可能得到。

什麼是五十肩沾黏?

圖片來源:Dr.SKY 名冠診所

想像一下,當你想貼海報到牆上,但手邊沒有無痕膠帶,只有膠水、瞬間膠等較強力的黏著劑,時間久了海報就會撕不下來。

換言之,當肩關節在發炎狀態時,為了修補發炎的地方,會像塗膠水一樣製造纖維母細胞來將破洞處補起來,補過頭後反而將關節黏住了,導致越動肩膀就越痛,但肩膀不動卻又越黏越緊,就變成嚴重的五十肩。

五十肩的成因是什麼?

  • 反覆做重複動作拉傷
  • 長期維持同個動作太久
  • 過度使用肩膀拿取重物
  • 肩膀外傷、缺乏運動,造成肩膀肌肉萎縮
  • 代謝障礙、內分泌雜亂

什麼人容易得五十肩?

  • 40 ~ 60歲女性
  • 創傷、手術後缺少復健者
  • 糖尿病
  • 甲狀腺疾患
  • 帕金森氏症
  • 心血管疾病

五十肩初期症狀有哪些?三個階段的不同症狀

  1. 漸凍期初期的 1 ~ 3 個月會越來越痛,尤其是晚上,肩膀活動度越來越低。
  2. 凍結期4 ~ 6 個月後,手抬到某些角度時會疼痛,但疼痛感開始減輕、肩膀開始越來越僵硬,肩膀活動度降到最低。
  3. 解凍期7 個月 ~ 2 年後,肩膀活動度開始慢慢回復到正常。

五十肩會自己好嗎?

傳統的觀念認為,五十肩隨著時間過去會自然好轉,但經過研究發現,有 15% 的患者長期功能喪失,甚至有高達 40% 的患者,時間久了還有症狀殘留,因此不可輕忽五十肩。

五十肩要看哪一科?

如果疼痛的狀況嚴重影響生活,需要適時的尋求醫師或物理治療師的專業治療。

五十肩治療方式有哪些?

  • 非手術治療方式
  1. 復健
  2. 熱身後或洗澡後進行適度的伸展運動
  3. 搭配消炎藥、類固醇
  • 手術治療方式
  1. 麻醉下實施徒手矯正
  2. 關節鏡與關節囊擴張術

如何改善五十肩?

  1. 多做肩部伸展運動,保持肩膀的活動度
  2. 維持正確姿勢

五十肩禁忌有哪些?

  1. 拿過重的物品
  2. 過度進行重複動作

五十肩可以按摩哪些穴道?

穴道按摩方法:每個穴位按壓約 3 ~ 5 分鐘,按壓 10 秒後,休息 5 秒。

  1. 肩髃穴:將手臂外展後,在肩峰前下方的凹陷處
  2. 肩貞穴:肩關節後方,手臂夾縫及腋窩交接之上方3指寬處。
  3. 曲池穴:手肘彎曲,外側的橫紋尾端處。

舒緩五十肩的肩膀運動有哪些?

  1. 五十肩鐘擺運動

    將上半身微微彎曲,雙腳與肩同寬呈一前一後,將不舒服那側的手臂自然下垂做前後、左右、順時針、逆時針擺動。

    圖片來源:烏日林新醫院

  2. 五十肩爬牆運動

    雙腳站穩地面,將身體面向或側向牆壁,手指由下至上沿著牆壁往上慢慢爬行,並抬高手臂,爬到手臂最緊繃處,維持緊繃的感覺不動,約 1 秒後緩慢放下休息 10 秒,每回合做 10 下。

    圖片來源:烏日林新醫院

  3. 五十肩後旋運動

    拿一條長度適中的毛巾放在背後,雙手抓著毛巾的上下兩端,上下做類似搓背的動作,上下都要拉到手臂感覺最緊繃處。

    圖片來源:烏日林新醫院

結語:

本文介紹了五十肩的原因、症狀、常見的改善方式以及預防方式,以及 3 個舒緩五十肩的日常肩膀運動,如果你的肩膀疼痛感嚴重影響日常生活,還是建議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並常常進行伸展運動以維持肩膀活動度

來明易,讓專業運動按摩師幫你排解酸痛

明易有專業的運動按摩師團隊,掌握經脈、筋膜、解剖學等知識,能有效緩解肩膀不適、協助拉開你的五十肩,專業的運動按摩手法,也是眾多知名球星的第一選擇,給你帶來明星般最尊榮的非凡體驗。

解除身體疼痛,舒緩肩膀僵硬

找一天,來明易拉開你的五十肩

LINE 快速預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