髂脛束症候群(ITBS)多久會好?3分鐘認識跑者膝症狀、復健運動、舒緩方式

Kelly
By Kelly.2023-11-26

髂脛束在哪裡?

髂脛束位於大腿外側,從髖骨的一個突起(髂嵴)延伸到膝蓋外側的脛骨(脛骨髁)。

圖片來源:陳昭本醫生

髂脛束症候群(ITBS)是什麼?

髂脛束症候群(ITBS)是指髂脛束因過度使用或不當運動而發炎或受傷。髂脛束是一種結締組織,位於大腿外側,從髖部延伸到膝蓋。當這個部位受到過度壓力或摩擦,便可能導致發炎和疼痛。

圖片來源:照顧線上

髂脛束症候群的常見症狀

ITBS 最典型的症狀是跑步或長時間走路時,在膝蓋外側出現疼痛。一開始可能只在活動時感到疼痛,但隨著情況惡化,即使在休息時也可能感到疼痛。

圖片來源:運動星球

髂脛束症候群發生的原因

ITBS 往往與過度訓練、使用髂脛束有關,尤其是當涉及到重複性的膝蓋彎曲和伸直動作時。長距離跑步、騎自行車、或是爬山等活動,都可能導致髂脛束過度摩擦,從而引發症狀。

man running on side of road
Photo by Pixabay on Pexels.com

哪些人容易罹患髂脛束症候群?

ITBS 多見於跑者自行車騎士,尤其是突然增加訓練強度或距離的運動員。此外,肌肉不平衡、姿勢不良、或是穿著不適合的鞋子等因素也可能增加罹患 ITBS 的風險。

如何治療髂脛束症候群?

Doctor hands giving physiotherapy to patient knee
  1. 初期症狀管理:一旦出現症狀,患者應立即停止引起不適的活動。在急性發炎階段,可透過藥物治療和冰敷來減少疼痛和發炎。然而,長期依賴藥物治療並不恰當,這可能會影響肌腱的自然修復過程。
  2. 物理治療:包括熱敷、電療、超音波治療等方法,有助於減輕疼痛、發炎,並促進組織的癒合。雷射和紅外線治療也可能被運用於加快恢復。
  3. 運動治療:長期治療的重點在於透過運動訓練增強核心肌群和臀部肌肉的力量,從而改善和預防ITBS。此外,改善跑步和著地技術、增強關節活動度(尤其是髖、膝、踝關節),以及提高本體感覺、敏捷性和平衡性也很重要。
  4. 徒手治療:透過治療師的手法,如本體神經伸展術或徒手復位,處理特定關節的活動障礙、筋膜緊繃或關節半脫位等問題。
  5. 增生治療:包括注射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或高濃度葡萄糖,這些方法通過刺激組織的加速修復來治療受損部位。
  6. 震波治療:使用高能量震波刺激受損區域,促進血管新生、提高新陳代謝,從而加快組織再生。
  7. 調整訓練計劃:對於經常進行高強度運動的患者,調整訓練計劃至關重要,以減輕疼痛和預防復發。

髂脛束症候群多久會好?

ITBS 的康復時間因人而異,取決於症狀的嚴重程度和治療的效果。一般情況下,通過適當的治療和調整訓練方式,依照小編觀察跑者分享的親身經歷,平均來說症狀在 4~5 個月內得到改善,當然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一樣,實際情況還是要依照醫生判斷為準。

如何緩解髂脛束症候群?

在家自我緩解的方法包括冰敷以減少發炎,進行特定的伸展和加強運動以改善肌肉平衡和靈活性。此外,使用泡沫軸滾筒對大腿外側進行按摩也有助於減輕疼痛和緊繃。

髂脛束症候群看哪科?

若疼痛持續或加劇,應尋求醫生的幫助。通常腦神經科/復健科/內科醫生能夠提供專業的診斷和治療建議。

讓明易運動按摩助你放鬆一臂之力

理解髂脛束症候群的基礎知識,以及如何有效地治療和預防,對於保持健康的運動生活至關重要。如果你是馬拉松跑者或自行車騎士,明易運動按摩提供的專業服務,如針對性的運動按摩和個性化的放鬆方案,能夠幫助受身為運動愛好者的你有效地緩解疼痛。不論是初學者還是資深運動員,明易運動按摩都能提供針對性的幫助,讓您的運動之路更加順暢健康。

來明易,放鬆肌肉好容易!

加入官方 Line 即可 10 秒快速預約,不需要打電話、下載其他 APP ,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LINE 快速預約

相關文章

半馬新手怎麼練?10個初半馬訓練計畫重點整理

參加半程馬拉松(半馬)是許多跑步愛好者的目標,但對於新手來說,從零開始的訓練計畫可能令人望而卻步。本文旨在提供一份全面且實用的初學者半馬訓練指南,涵蓋從選擇賽事、訓練規劃到賽後恢復的各個方面。最後,還會介紹明易運動按摩如何助您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