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肘外側痛看哪科?6原因+治療方式改善手肘外側痛

Kelly
By Kelly.2024-01-31

手肘外側痛是許多人面臨的常見問題,可能影響到日常生活和工作。從網球肘到神經壓迫,手肘外側痛的原因多種多樣。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探討手肘外側痛的六大常見原因,並提供有效的治療建議,幫助您更好地了解如何改善這一疼痛問題。無論您是辦公室工作者還是運動愛好者,本文將為您提供全面的資訊,幫助您找到緩解痛苦的方法。

手肘外側痛看哪科?

crop unrecognizable orthopedist stretching shoulder of female patient
Photo by Karolina Grabowska on Pexels.com

當您感到手肘外側痛且擔心可能患有網球肘時,建議您盡快就診於復健科。復健科醫師會進行全面的身體檢查,以釐清疼痛的原因。他們會評估是否是網球肘,或是疼痛源自頸部神經或其他周邊神經壓迫。此外,醫師還可能透過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來評估網球肘肌腱的受傷程度,檢查是否存在肌腱內鈣化、撕裂或血管增生等問題。若肘關節有積水或骨頭表面不規則,超音波檢查亦能提供確認。

手肘外側痛=網球肘嗎?

手肘外側痛並不一定等同於網球肘。手肘外側疼痛的原因有多種,除了網球肘之外,還可能包括高爾夫球肘、肌腱炎、鷹嘴滑囊炎、韌帶傷害、退化性關節炎等。手肘痛的治療方式因其成因而異,可包括物理治療、藥物治療、超音波診斷等。重要的是,尋求專業醫生的診斷來確定痛苦的真正原因,並獲得適當的治療。

三大網球肘自測方式

  • 抓握測試:嘗試緊握一個物體,如網球或小塑膠瓶。如果在抓握時感到手肘外側疼痛,這可能是網球肘的跡象。
圖片來源:明報健康
  • 中指抵抗測試:伸直手臂,並讓他人輕輕向下壓您的中指,同時您嘗試抵抗這個壓力。如果這個動作引起手肘外側的疼痛,可能是網球肘的徵兆。
圖片來源:樂橙物理治療所
  • 手肘伸展測試:伸直手臂,手掌朝下,嘗試將手腕向下彎曲並保持幾秒鐘。如果感到手肘外側疼痛,這可能表明有網球肘的可能。
圖片來源:明報健康

手肘外側痛 6 大原因

  1. 網球肘(肱骨外上髁炎):當前臂的橈側伸腕肌群過度使用時,會導致手腕和手指伸展時的疼痛。這種情況不僅限於運動員,日常活動如長時間打字、使用滑鼠、提重物或健身也可能引發。疼痛起初出現在手肘外側,逐漸向下延伸。
  2. 高爾夫球肘(肱骨內上髁炎):類似於網球肘,但疼痛位於手肘的內側。過度的手腕屈曲或扭傷可能引發此狀況。症狀包括手肘內側的痠痛和握力減弱。
  3. 橈隧道症候群(Radial Tunnel Syndrome):疼痛位於手肘外側下方。長期手臂過度使用、推拉物品或前臂外側受撞擊等都可能導致此症。疼痛在手腕翻轉和屈伸時加劇。
  4. 肘隧道症候群(Cubital tunnel syndrome):由尺神經壓迫引起。症狀包括小指和無名指的麻木刺痛,肘關節內側痛,嚴重時可能導致肌力喪失。
  5. 頸部神經壓迫:可能由頸椎間盤突出或退化性骨刺壓迫導致。症狀包括肩頸痛、手臂麻木刺痛及肌肉無力。
  6. 肘關節發炎:常見於中老年人或長期使用手肘的人群。可能因關節軟骨磨損或外傷脫臼、骨折引起的結構改變而導致疼痛。

手肘外側痛治療方式有哪些?

  1. 物理治療:透過特定運動和手法來改善肘部功能和減輕疼痛。
  2. 藥物治療:使用非類固醇性抗炎藥(NSAIDs)等藥物來減少炎症和疼痛。
  3. 冰敷或熱敷:用以減緩疼痛和發炎。
  4. 針灸治療:中醫針灸可以疏通局部經絡氣血,舒筋通絡止痛。
  5. 手術治療:在嚴重或持續的病例中,可能需要手術來修復損傷的肌腱。

備註:若您有手肘關節痛等相關症狀,請立即就醫,一切遵醫囑為主,明易不提供治療建議

5 個有效預防手肘外側痛的方式

  • 適當的運動暖身:在進行任何手臂活動,特別是打網球等運動前,做好手肘和手腕的暖身運動。
  • 選擇合適的運動器材:使用輕質、彈性好的球拍來減少手臂負擔。
  • 正確的姿勢:學習並掌握正確的打球姿勢,以減少對手肘的壓力。
  • 加強肌肉力量和柔韌度:進行特定運動以增強手腕關節伸肌肌力,並進行被動伸展運動來提高肌肉柔韌性。( 4:08 開始)
  • 避免不當的手部姿勢:注意日常生活中的手部姿勢,避免長時間重複使用手肘或施加壓力。

結語

了解手肘外側痛的多種原因與治療方法對於改善這一常見問題至關重要。無論您是運動愛好者還是長時間面對電腦工作的職場人士,掌握正確的預防措施和及時尋求專業建議能夠幫助您有效地應對手肘的不適。

明易,為您的日常生活帶來舒適便利!

明易擁有經驗豐富的運動按摩師團隊,提供針對手臂及肘部的客製化放鬆服務。無論您是辦公室工作者、運動愛好者還是專業運動員,明易都能根據您的具體需求提供專業的放鬆方案,幫助您維持日常活動的舒適度,讓您每一天都充滿活力與舒適!

來明易,放鬆肌肉好容易!

加入官方 Line 即可 10 秒快速預約,不需要打電話、下載其他 APP ,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LINE 快速預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