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狀肌症候群是什麼?掛哪一科?原因、舒緩與預防方式一次看

Kelly
By Kelly.2023-02-28

梨狀肌症候群是什麼意思?

圖片來源:菁英診所

梨狀肌症候群(Piriformis Syndrome)又稱梨狀肌候群症,梨狀肌是位於臀部區域的一塊小型肌肉,負責幫助控制髖關節的動作,以穩定骨盆。所謂的梨狀肌症候群指的是有久坐、椅子太硬有愛翹腳習慣站姿不良等狀態時,梨狀肌(Piriformis)受到壓迫,周圍的神經損傷而引起的疼痛和不適症狀。

梨狀肌症候群有哪些症狀?

圖片來源:雙和醫院

症狀一、臀部疼痛

臀部會出現悶痛感,並可能伴隨從臀部到腳底的刺麻、灼熱感(有點類似坐骨神經痛)。

症狀二、小腿麻痛

小腿無力,且在上樓梯時尤為明顯,但躺下休息時又會好轉。

症狀三、腰痛

呈前述,由於梨狀肌控制骨盆的穩定性,有些人可能會感到腰痛。

症狀四、步態異常

由於梨狀肌緊繃,可能會改變患者走路的姿勢,走起路來會出現跛腳的狀況。

梨狀肌症候群要掛哪一科?

一般建議至復健科掛號做完整的 MRI 放射學影像檢查。

梨狀肌症候群多久會康復?

梨狀肌症候群的恢復時間會因人而異,取決於多種因素,包括病情的嚴重程度、治療方法、患者的年齡和整體健康狀況等。

對於輕度的梨狀肌症候群,可以通過簡單的措施,例如:休息、改變坐姿、按摩等來緩解症狀,康復時間一般為數天至數週

對於中度和重度的梨狀肌症候群,可能需要專業治療,如物理治療、針灸、藥物治療等,康復時間一般需要數週至數個月

如何預防梨狀肌症候群?

  1. 保持良好的姿勢:避免長時間保持不良姿勢,特別是久坐。建議每隔一小時就站起來休息一下,去個廁所、倒個水,並進行一些伸展運動。

  2. 運動和伸展:經常進行伸展運動,可以幫助增強肌肉耐力與柔軟度,減少梨狀肌症候群的風險。

  3. 使用適當的裝備:選擇合適的鞋子和運動裝備,特別是對於需要長時間步行或跑馬拉松的人。

  4. 注意體重:保持健康的體重,減少對肌肉和神經的額外壓力和負擔。

  5. 避免運動過度:避免長時間走路、跑步等需要用到梨狀肌的活動。如果必須進行也務必要做好暖身、收操。

如何舒緩梨狀肌症候群?

  1. 休息且避免久坐或過量運動:停止活動並休息可以減輕疼痛和不適感。

  2. 物理治療:物理治療師可以進行深層按摩和牽引治療,以緩解肌肉緊張和減少疼痛。

  3. 藥物治療:非類固醇抗炎藥(NSAIDs)和肌肉鬆弛劑可以幫助緩解疼痛和減少肌肉緊繃。

  4. 手術治療:在極少數情況下,可能需要以手術方式進行治療。

  5. 運動:一些伸展運動可以減輕梨狀肌症候群症狀,如下圖:

  6. 按摩:患以食指、中指指腹由淺到深、由輕到重按摩,以患者局部感到酸脹、發熱為標準,此一按摩可緩解組織水腫。

貼心提醒:以上治療及用藥方式僅供參考,如您患有梨狀肌症候群,請優先就醫,遵醫囑為準!

來明易,放鬆就是這麼容易!

明易擁有超過 20 位受專業訓練的運動按摩師,服務對象包括奧運金牌李洋、Kobe、林書豪、王建民、朱木炎、野茂英雄、陽岱鋼、顏行書、吳岱豪、林書緯等眾多明星、專家、頂尖運動員。對人體經絡、穴位瞭若指掌,且能輕鬆針對個人問題進行客製化放鬆套餐(拉伸、刮痧、拔罐、撥筋、按摩……),更棒的是,這些額外的服務,目前時間內是毋需費用的!

立刻體驗豪神激推的「全世界最棒運動按摩」!

加入明易Line 官方帳號, 10 秒就可快速預約,不需打電話、下載其他 APP ,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點我體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