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肌群有哪些?受傷多久會好?30秒自測旋轉肌群活動度

Kelly
By Kelly.2023-12-10

肩膀疼痛是許多人生活中的常見困擾。但你知道嗎?很多時候這些疼痛可能是來自肩膀上非常重要的旋轉肌群。在這篇文章裡,我們將一探旋轉肌群的奧秘,包括它是什麼、為何容易受傷,以及如何進行有效治療。讓我們一起來深入了解,保護好我們的肩膀!

旋轉肌群是指哪裡?

旋轉肌群(Rotator Cuff)是肩部的一組肌肉和其腱,主要負責穩定肩關節並協助手臂進行各種運動。這組肌群包括四個主要肌肉:

  1. 棘上肌(Supraspinatus):這個肌肉位於肩胛骨的上方,幫助舉起手臂。
  2. 棘下肌(Infraspinatus):位於肩胛骨的後部,主要負責旋轉和穩定肩關節。
  3. 小圓肌(Teres Minor):接近棘下肌,同樣參與手臂的外旋。
  4. 肩胛下肌(Subscapularis):位於肩胛骨的前面,主要負責手臂的內旋。

這些肌肉通過其腱附著在上臂骨(肱骨)上,共同作用於肩關節,使其能進行廣泛的動作,同時維持關節的穩定性。旋轉肌群的損傷或疾病,如:撕裂或發炎,可能導致肩部疼痛和活動範圍受限,這在運動員或從事重複肩部運動的人群中尤為常見。

圖片來源:東元綜合醫院

旋轉肌為什麼會破裂?

圖片來源:Dr.PS LU

旋轉肌破裂可能由多種原因引起,包括:

  1. 重複運動:從事重複的肩部運動,特別是涉及到手臂舉起或旋轉的運動(如棒球、網球、游泳、重量訓練等),會對旋轉肌產生持續的壓力,導致磨損或撕裂。
  2. 肩部過度使用:長時間或頻繁地使用肩部,尤其是在高強度活動中,可能導致旋轉肌群的肌腱過度拉伸或撕裂。
  3. 年齡相關的磨損:隨著年齡的增長,肌腱的彈性和強度會降低,使其更容易撕裂。旋轉肌破裂在中老年人中更為常見。
  4. 外傷:肩部直接受到強烈撞擊或意外傷害(如跌倒時手臂伸直)也可能導致旋轉肌撕裂。
  5. 血液供應不足:隨著年齡增長,旋轉肌群的血液供應可能減少,這降低了肌腱的修復能力,增加了撕裂的風險。
  6. 結構問題:某些人的解剖結構可能使他們更容易出現旋轉肌群的問題,例如肩膀骨骼的特定形狀可能導致肌腱夾擠和撕裂。

旋轉肌發炎,醫學上稱為旋轉肌腱炎,確實有不同的程度,可以根據發炎的嚴重程度和症狀的嚴重性來分類。

  1. 輕度發炎(初期)
    • 症狀:外觀無異常,再輕微按壓肩部時才會不適,尤其在進行特定活動時更明顯。
    • 通常在休息後症狀會有所改善。
  2. 中度發炎
    • 症狀:肩部疼痛加劇,可能在晚上更為明顯,影響睡眠。
    • 某些肩部動作可能會引起疼痛或不適,如抬高手臂。
  3. 重度發炎或慢性階段
    • 症狀:持續性的肩部疼痛,且手臂完全無法向上抬高,可能伴隨肌力減弱或肩部活動範圍受限。
    • 疼痛可能持續存在,即使在休息時也不會完全消失。

旋轉肌受傷看哪一科?

骨科、復健科皆可,具體的治療方法取決於個人肌腱破裂的嚴重程度。在早期,如果只是輕微的壓迫或肌腱炎,那麼通常會首選保守的治療方法。但是,如果肌腱的破裂已經嚴重到影響到日常生活和工作,那麼就需要尋求專業骨科醫生的幫助。在這種情況下,及時進行手術修復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延誤治療可能會錯過最佳治療時期。

如何判斷旋轉肌群破裂?

圖片來源:潮健康
  1. 持續性或間歇性的肩部疼痛:特別是在夜間或進行特定肩部活動時。
  2. 活動範圍受限:無法抬高手臂或在背後進行動作。
  3. 肩部無力:感覺到肩膀無力,尤其是在舉起物品時。
  4. 聽到或感覺到肩部有咔嚓聲:在進行特定動作時。

30秒自測旋轉肌群活動度

3:02 開始有真人示範檢測教學

STEP1. 平躺在地,雙腳屈膝,雙手手肘呈現 90 度,放在略低肩膀的位置,前臂與地面呈現 90 度

STEP2. 兩手握拳,向地面轉動,正常來說肩胛骨不會離開地面,肱骨頭也不會向前;如若手臂內轉角度小於 60 度為不足

STEP3. 維持屈膝,兩手握拳向上轉動,手臂向上轉動,如果手臂無法碰到地面,代表外轉活動度不足

旋轉肌破裂如何治療?

massage therapist massaging womans shoulder
Photo by Yan Krukau on Pexels.com

旋轉肌破裂的治療取決於破裂的程度和病人的整體健康狀況。治療方法可以分為非手術治療和手術治療兩大類:

非手術治療

非手術治療通常適用於破裂不太嚴重的情況,或是對那些手術風險較高的病人:

  1. 休息:避免進行可能加劇疼痛的活動。
  2. 冰敷:有助於減輕疼痛和發炎。
  3. 物理治療:透過特定的運動增強周圍肌肉,改善肩部的功能和靈活性。
  4. 非類固醇抗炎藥(NSAIDs):減輕疼痛和發炎。
  5. 類固醇注射:有時用於減輕嚴重的疼痛和發炎。

手術治療

在某些情況下,特別是當非手術治療無效,或是破裂較為嚴重時,可能需要手術來修復旋轉肌破裂:

  1. 關鍵孔手術(腔鏡手術):透過小切口進行,醫生利用腔鏡和特殊工具修復破裂的肌腱。
  2. 開放手術:在較嚴重或複雜的情況下進行,需要較大的切口來直接修復肌腱。
  3. 肌腱轉移手術:在肌腱損傷無法直接修復的情況下進行。

復健

無論是非手術治療還是手術治療,肩部的復健訓練都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復健的目的是增強肩部肌肉,提高靈活性和肩部的功能。

備註:以上資訊皆參考網路公開資料整理,如您患有旋轉肌破裂,建議儘速就醫,一切治療方式皆以醫囑為準

旋轉肌受傷多久會好?

拉傷肩旋轉肌腱,通常需要大約兩到六週的時間來康復。而對於肌腱撕裂的情況,恢復期通常會更長,大概在三到六個月左右。如果肩旋轉肌腱破裂的範圍小於一公分,在急性期時可以透過增生療法來加速康復過程。另外,如果傳統治療已經持續超過三個月但症狀仍未改善,那麼也可以考慮嘗試增生療法。

結語

通過這篇文章,我們不僅深入了解了旋轉肌群的結構和功能,也學到了它為什麼會受傷,以及如何治療這些傷害。無論是日常生活的小動作,還是體育活動中的高強度訓練,旋轉肌群都在默默地支持著我們。因此,了解如何保護和照顧它,對於維護我們整體的身體健康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記得,當你的肩膀發出求助信號時,及時尋求專業的醫療建議和適當的治療。讓我們攜手,守護好我們肩膀的健康!

來明易,讓專業的幫你放鬆身心!

明易擁有超過 20 位受專業訓練的運動按摩師,服務對象包括奧運金牌李洋、Kobe、林書豪、王建民、朱木炎、野茂英雄、陽岱鋼、顏行書、吳岱豪、林書緯等眾多明星、專家、頂尖運動員。對人體經絡、穴位瞭若指掌,且能輕鬆針對個人問題進行客製化放鬆套餐(拉伸、刮痧、拔罐、撥筋、按摩……),更棒的是,目前在時間內進行操作完全免費、不需額外加錢!

來明易,放鬆肌肉好容易!

加入官方 Line 即可 10 秒快速預約,不需要打電話、下載其他 APP ,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LINE 快速預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