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按摩是什麼?和一般按摩有什麼不同?

Kelly
By Kelly.2022-04-25

現在市面上,按摩的種類真的很多,除了傳統按摩之外,泰式按摩、日式按摩、SPA 水療、指壓、油壓等等都是日常都能接觸到的,也是一般民眾都能接觸到的。

那…最近熱門常見的『運動按摩』又是什麼呢?跟一般按摩又有什麼不同?我們都可以按運動按摩嗎?

這篇文章中,小 a 編幫大家整理了運動按摩的介紹、分析運動按摩及一般按摩的不同,還特別加上運動傷害防護員的費用及薪資大調查。


目錄

1.運動按摩是什麼?

2.運動按摩和一般按摩有什麼不同?

3.運動按摩只有運動員可以按嗎?一般人可以按運動按摩嗎?

4.我們的真實案例分享!


運動按摩是什麼?

運動按摩是一種專門為運動員所設計的按摩方式,能讓運動員在經過嚴苛的訓練後,幫助保持肌肉彈性加速痠痛代謝維持關節靈活度,進而達到增強運動表現減少運動傷害這兩大目標,讓運動員們能持續鍛鍊,奪取競賽冠軍。

「運動按摩主要用於緩解『運動後』肌肉緊繃引發的種種問題,或是比賽前喚醒肌肉的手法」

-文化大學技擊運動暨國術學系運動傷害防護專任講師蘇柏文表示

在運動訓練中,運動恢復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除了拉筋、伸展、適當的休息、補充水分,按摩也是其中一種方式。

專業運動防護員會針對運動員的肌肉、筋膜、淋巴系統以及神經受器做舒緩及調理,讓運動員得到更好的保護及放鬆,如:

  1. 增加血液及淋巴循環:能幫助維持肌肉、軟組織恢復健康的狀態。
  2. 加速運動傷害恢復:讓運動傷害恢復時間更快,並減少更多傷害的產生。
  3. 促進全身肌力平衡:放鬆肌肉,調節肌肉緊張、柔軟度,降低肌肉的緊繃、硬化,達成促進全身肌力平衡的狀態。
  4. 舒緩肌肉痠痛:讓運動員能有最佳的訓練狀態及運動表現。
  5. 減少組織沾黏及結痂:橫向按摩能有效減少軟組織沾粘,阻止結痂組織的形成,讓肌肉恢復完整性及完全的活動度。
  6. 降低疼痛:能促進全身的放鬆。
  7. 提高知覺:提升身體知覺能力,幫助動作能夠完整地展現。
  8. 提升心靈:增加自信心。

-摘取自 Performance Massage 藝軒圖書出版社(2001)

那麼運動按摩又和一般按摩有什麼差異呢?


運動按摩和一般按摩有什麼不同?

(圖片內容僅供參考,詳細說明請見以下內文)

一般按摩透過刺激經絡、穴道舒緩痠痛及活動筋骨,只要身體哪邊不舒服就按哪邊;效果也著重於放鬆肌肉、減輕疲勞、舒緩痠痛。

「運動按摩無法以一個套路走遍天下」

-清華大學南大校區體育系運動按摩、運動處方課程講師李祈德

運動按摩重要恢復的要素與一般傳統按摩的穴道、筋絡不同,包含了「肌肉」、「筋膜」、「淋巴系統」與「神經受器」。而按摩手法和力道,則須根據每個運動員的項目種類、運動時的技巧、姿勢及使用到的肌群,還有依賽前、賽中、賽後的情況不同有所調整,例如:三鐵選手和羽球選手按摩的方式就截然不同。
例如:三鐵選手在﹝游泳﹞這個項目中會用到肩胛骨、小圓肌、大腿外側的髂筋束、大腿正面股四頭肌、大腿內側、大腿後側、小腿,使用到的肌群都是以肩膀、背、大小腿為主。

而羽球選手在﹝彎曲手肘﹞這個動作會運用到手臂上的肱二頭肌、肱三頭肌,若是﹝跳殺﹞這個動作又會運用到腿部肌群,包含:股四頭肌、股二頭肌、腓腸肌、脛前肌等等。

從這兩個運動項目的例子中,可以發現不只是不同運動項目運用到的肌群肌肉不同,就連每一個動作運用到的也都不一樣。

因此,運動員防護員要對各項運動有一定程度的認識。

防護員需要了解肌肉緊繃產生的原因,才能最精準的掌控適合的手法協助運動員進行最適合的舒展效果;即使是較不常見的運動專項,防護員也必須透過運動員的敘述去理解判斷不舒服的原因;像是射擊選手一般我們會覺得應該是運用較多上半身的肌群,像是手臂、手肘等等,但是其實射擊選手的後腳跟也容易不舒服,在與選手溝通了解後才得知,原來射擊時,後腳需要長時間頂住身體固定姿勢,造成腳部肌肉容易緊繃不適,如:阿基里斯腱、腓腸肌等。

說了這麼多,真的感受到運動按摩真的是一門需要非常大量的知識及經驗的學問;但運動按摩是只有運動員可以按嗎?還是說一般人也可以嗎?

「一般推拿式的按摩跟運動按摩看起來好像差不多,但是在技術手法有著不同的差異性,例如坊間許多像是SPA美容或是推拿,針對的症狀大多是皮膚的改善,或是利用精油按壓推拿的方式達到身心靈的放鬆,而運動按摩重要是以運動表現與舒緩為主。」

-擁有Flossing band巫毒帶系統研習證書的個人健身教練Sora


一般人可以按運動按摩嗎?

可以的!

由於專業的運動按摩師傅,需要了解骨骼、肌肉及筋膜的走向,即使不是專業運動員,透過運動按摩也可以輕鬆緩解痠痛!現代人的最常見的文明病,如媽媽手、滑鼠手等,或是上班族、櫃檯人員長時間久坐、久站、姿勢錯誤等等都是因為固定姿勢維持太長時間而導致的痠痛感,都能透過運動按摩有效地舒緩不適。

師傅熟知肌肉解剖學,透過雙手就能精準找出肌肉緊繃點、沾黏的肌筋膜,以及卡卡的關節,先進行肌肉表層的淺層按摩,再逐步按壓到深層肌肉與筋膜處,恢復肌肉彈性與柔軟度,徹底放鬆你的每吋肌肉。

關於運動按摩的討論議題,還有運動傷害、運動傷害防護、運動員賽前賽後的調理項目等等,之後小 a 編會再整理一篇給大家的!要記得隨時關注我們的動態喔!


我們的真實案例分享!

(已徵得同意分享;內文非本人姓氏)

最近有一位王先生,打電話預約時,說明了自己是健美愛好,經過同樣在健身房訓練的好友推薦後,就想來嘗試看看朋友指定的師傅。
小a編還記得那天看到一位又高又壯的先生走進店內,即使是初次見面,也立刻知道了他就是『王先生』。

那天按摩結束後,原本沈默的王先生整個人都變了,跟師傅瞬間像朋友一樣聊的很開心。

後來師傅告訴我,原來王先生已經有 2~3 年健身的經驗,不僅僅是非常喜歡健美,也有參加比賽;但因為一直專注在練習健身,沒有重視身體痠痛的狀態,導致很多肌肉時常過度運動導致發炎,平時也只有到一般傳統按摩店舒緩,然而健美選手一般肌肉都是非常發達,一般按摩沒辦法達到他希望的效果。

而師傅一邊幫他處理的時候,也一邊和他分析各個不同部位的肌肉的狀態,以及一些調整的小建議。

「師傅真的很厲害,而且很專業,一般傳統按摩店的師傅都不會跟我聊肌肉激痛點、肌肉代償等等的,但今天似乎遇到同好一樣,不僅聊得很開心,也真的有解決我的問題!」這是王先生那天在櫃檯離開前和我說的話。

那之後,我每個禮拜都會看到他來報到。

離開前我也總會跟他說:「王先生,下週見喔!」

來明易,放鬆就是這麼容易!

明易擁有超過 20 位受專業訓練的運動按摩師,服務對象包括奧運金牌李洋、Kobe、林書豪、王建民、朱木炎、野茂英雄、陽岱鋼、顏行書、吳岱豪、林書緯等眾多明星、專家、頂尖運動員。對人體經絡、穴位瞭若指掌,且能輕鬆針對個人問題進行客製化放鬆套餐(拉伸、刮痧、拔罐、撥筋、按摩……),更棒的是,這些額外的服務,目前時間內是毋需費用的!

現在就體驗豪神激推的「全世界最棒運動按摩」!

加入明易Line 官方帳號, 10 秒就可快速預約,不需打電話、下載其他 APP ,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馬上預約

相關文章

旋轉肌群有哪些?受傷多久會好?30秒自測旋轉肌群活動度

肩膀疼痛是許多人生活中的常見困擾。但你知道嗎?很多時候這些疼痛可能是來自肩膀上非常重要的旋轉肌群。在這篇文章裡,我們將一探旋轉肌群的奧秘,包括它是什麼、為何容易受傷,以及如何進行有效治療。讓我們一起來深入了解,保護好我們的肩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