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元穴益氣養腎-這樣按舒緩經痛與月經不調!

Kelly
By Kelly.2023-10-19

你有經痛與月經不調的問題嗎?試試按摩關元穴吧!這個穴位不僅能調理身體、益氣養腎,還特別針對女性的婦科病症,如月經不調和痛經有顯著的緩解作用。本文將詳細介紹關元穴位置、功效與按摩方法,快一起來看看吧!

關元穴的位置與按摩方法

圖片來源:天明製藥

關元穴位於人體前正中線上,肚臍下三寸的位置。取穴時,可採取坐位或仰躺位,將肚臍與恥骨聯合中點連線分為五等分,關元穴即在肚臍下三份的位置。或者,也可從肚臍沿前正中線直下四橫指的位置找到關元穴。

按摩關元穴時,可將中指和食指放於穴位上進行按揉,保持每次按揉 2-3 分鐘,直至局部有酸麻脹的感覺即可。

關元穴的功效與應用

按摩和艾灸關元穴可以起到培元固本、益氣養腎、調理衝任的作用。此外,它還可以舒緩一些虛損性問題,如:虛勞、虛脫、腹瀉、便秘、小便不利等。

對於女性來說,關元穴尤其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它能夠緩解月經不調、痛經等婦科病症,是女性朋友調理身體的好幫手。

關元穴的保健方法

關元穴的保健方法多樣,包括按摩、溫灸、貼膏藥、針刺方法和艾灸方法等。其中,按摩法操作簡便,不分時間地點,隨時可做;而溫灸則更適合 50 歲以上的人群,其補益作用會更好。

穴位搭配,效果加倍

根據中醫學理論,透過結合不同的穴位,可以增強或改變單一穴位的療效,從而達到更好的效果。 以下明易將為您進一步解析關元穴配合其他穴位的功效:

  • 配陰陵泉穴、帶脈穴治赤白帶下
圖片來源:痞客邦
圖片來源:黃祈真中醫診所

陰陵泉位於膝關節下緣,負責滋養陰氣和潤燥,與女性的生殖健康密切相關。
帶脈穴位於腰部,主要功能是調節帶脈,疏通血氣,對婦女的帶下症狀有良好的緩解作用。
配合關元穴,三者共同作用於女性的生殖系統,調節氣血,改善帶下症狀。

  • 配子宮穴、三陰交穴治月經不調、崩漏
圖片來源:健康2.0
圖片來源:腳丫俱樂部

子宮穴位於下腹部,直接作用於子宮,調節女性月經。三陰交穴位於小腿,是三條陰經交匯處,具有調和陰氣、疏通經絡的作用。三者聯合搭配,能全面調理女性生殖系統,改善月經不調和崩漏等症狀。

  • 配大腸俞穴、曲池穴治臍週作痛
圖片來源:早安健康
圖片來源:華人健康網

大腸俞穴位於背部,與大腸經相連,能夠疏通大腸經氣血。曲池穴位於肘部,是大腸經的重要穴位,有疏風解表、通經活絡的功效。結合關元穴,三者共同作用於腹部,緩解臍週作痛症狀。

  • 配天樞穴、氣海穴舒緩腹脹腸鳴、洩瀉
圖片來源:揪健康
圖片來源:天明健康館

天樞位於腹部,是小腸經的要穴,有調和脾胃、通暢小腸的功效。氣海位於下腹部,能夠調節腹部氣機,改善氣滯血瘀狀態。與關元穴配合,三者共同作用於腹部,緩解腹脹、腸鳴及洩瀉等症狀。

總結

關元穴適用於中青年和老年人的疾病保健及治療,尤其適合腸胃功能不佳的人。對於 10 歲以下的孩子,建議採用按揉的方法;而 50 歲以上的人則更適合用灸的方法。

關元穴作為一個養生保健的常用穴位,其在益氣養腎、調理身體方面的作用不容小覷。通過正確的按摩或艾灸方法,我們完全可以在家自助進行保健,為自己的健康加分。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操作時要謹慎,避免過度用力,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身體傷害。

來明易,讓專業的幫你紓緩工作與生活壓力!

明易擁有超過 20 位受專業訓練的運動按摩師,服務對象包括奧運金牌李洋、Kobe、林書豪、王建民、朱木炎、野茂英雄、陽岱鋼、顏行書、吳岱豪、林書緯等眾多明星、專家、頂尖運動員。對人體經絡、穴位瞭若指掌,且能輕鬆針對個人問題進行客製化放鬆套餐(拉伸、刮痧、拔罐、撥筋、按摩……),更棒的是,目前在時間內進行操作完全免費、不需額外加錢!

來明易,放鬆肌肉好容易!

加入官方 Line 即可 10 秒快速預約,不需要打電話、下載其他 APP ,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LINE 快速預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