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底穴位反映哪些部位?一張圖看腳底穴位與反射位置

Kelly
By Kelly.2024-03-20

腳底按摩有哪些好處?

按摩腳底是種很好的保健方法,對於一般人來說,定時進行腳底按摩可以起到排毒養顏的效用,甚至能讓腳心放鬆,身心健康,還有很好的助眠作用。

而對於腳底患有筋膜炎或者是有勞損的患者,通過按摩可以起到舒筋活血的作用,有效促進腳部血液循環,改善症狀。

腳底穴道有哪些?

圖片來源:知乎專欄

人體藉由新陳代謝排除體內廢物與毒素,包括五臟六腑、淋巴系統、大小腸甚至皮膚組織都是排毒的重要器官,如果它們的功能異常且症狀外顯,通常已病入膏肓,足部穴道按摩可以有效的幫助我們避免這個情況。

人體所有的器官皆有神經連至足部,其末梢神經區塊(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反射區),經臨床實驗證明,人的雙腳合併正是器官組織分部的縮影,因此當器官、腺體出現異常時,足部反射區就會結晶沈積形成痛點,透過按壓足底穴道的方式,即可了解自身健康狀況。

6大穴位按摩方法

1. 改善水腫虛寒:太谿穴

圖片來源:經絡穴位網

  1. 穴點位置:位於腳的內側,腳踝後方與腳跟骨筋腱之間的凹陷處。
  2. 按壓方式:晚上 9 ~ 11 點之間按揉,每次 5 分鐘。
  3. 作用功效:改善水腫虛寒

2. 改善便秘月經不順:隱白穴

圖片來源:經絡穴位網

  1. 穴點位置:在腳的大拇指,接近指甲根部的左側位置。
  2. 按壓方式:用拇指指尖揉壓約 100 ~ 200 次,每次按摩約 2 ~ 3 分鐘。
  3. 作用功效:改善便秘月經不順

3. 養腎、恢復精氣神:湧泉穴

圖片來源:知乎專欄

  1. 穴點位置:腳掌 1/3 中央凹陷處
  2. 按壓方式:用熱水泡腳 10 分鐘擦乾後,用手掌擦湧泉穴,使局部產生熱感,後用拇指按壓約 5~10 分鐘,每日 1 次。
  3. 作用效果:養腎、消除腿部肌肉酸痛和鐵腿、恢復精氣神

4. 改善消化不良、健脾:太白穴

圖片來源:秀傳醫療體系

  1. 穴點位置:足內側緣,第一拓骨小頭後下方凹陷處
  2. 按壓方式:拇指按壓約 3~5 分鐘,每日 1 次。
  3. 作用效果:健脾、改善消化不良、舒緩嘔吐

腳底按摩3禁忌

  1. 懷孕、月經期間婦女不可進行
  2. 患有凝血障礙疾病者不可進行,如:腦出血、內臟出血
  3. 足底肌膜炎、糖尿病患,足部有傷口或感染者,如:香港腳、嚴重貧血者不可進行

來明易,放鬆好容易!

在大安區及東門的明易足體養生館,擁有超過 20 位受專業訓練的運動按摩師,服務對象包括奧運金牌李洋、Kobe、林書豪、王建民、朱木炎、野茂英雄、陽岱鋼、顏行書、吳岱豪、林書緯等眾多明星、專家、頂尖運動員、NBA知名球星等。

每位師傅對人體經絡、穴位知識瞭若指掌,能輕鬆針對運動相關痠痛問題進行客製化的放鬆套餐,明易用對待頂尖運動員的同等規格,讓您感受到這輩子最有感的按摩體驗。

來明易,放鬆肌肉好容易!

加入官方 Line 即可 10 秒快速預約,不需要打電話、下載其他 APP ,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即刻預約

相關文章

腳底穴道按摩6大好處!這5位置按對排毒又改善腳麻!

透過按摩腳底穴道可以緩解疲勞、改善睡眠品質、促進血液循環等,本文介紹了腳底穴道按摩的六大好處以及五個重要穴位的按摩方法,讓你可以輕鬆排毒、改善腳麻等問題。快來了解如何透過穴位按摩來照顧自己的身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