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膜放鬆/筋膜按摩和穴道按摩是一樣的嗎?

小A編
By 小A編.2022-04-13

筋膜放鬆/筋膜按摩和穴道按摩是一樣的嗎?什麼是筋膜放鬆/筋膜按摩?什麼是穴道按摩?

筋膜是什麼?穴道是什麼?這兩者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哪一個對身體比較有用?差別在哪裡呢?

本篇文章幫你統整了筋膜及穴道的定義及運用方式,以及近幾年開始流行的筋膜放鬆到底在做什麼。

目錄
1.以前有個穴道叫做『阿是穴』?!穴道是怎麼來的?

2.筋膜是什麼?

3.沒有筋膜,肌肉及骨骼一無是處?

4.那麼筋膜按摩/筋膜放鬆到底在做什麼?

5.古代的穴道及現代的筋膜其實幾乎一樣?

6.明易做到了將兩個不同的技術融合成一套專業手法


以前有個穴道叫做『阿是穴』?!穴道是怎麼來的?

古代相傳,有個穴道叫做『阿是穴』;

在古代醫生看病時,一直都在摸索治療的方式,無意中發現到按病人的痛點時,病人會在疼痛後得到舒緩。後來只要病人看病時,醫生就會在病人身上摸索痛點,按到痛點時,病人會大喊「啊~就是這裡!」,接著醫生就會在病人不舒服的點進行針灸治療

於是古代的名醫孫思邈就根據病人的喊叫聲將穴道命名為『阿是穴』。(阿是穴目前為穴位分類名,又名不定穴、天應穴。)
以上的真實故事相當有趣,但我們也發現了,古代的醫生是一步一步用觸碰摸索的方式,將所有穴道找出來並將其命名。

而穴道按摩至今已經有兩千多年的歷史,《黃帝內經》曾說到:「氣穴所發,各有處名」,書中記載了160多個穴位名稱,現代穴道學則有361個穴道,這些穴道稱之為正穴;若連奇穴及較隱僻的穴道加入,人體的穴道會超過這個數目。

穴道按摩主要以中醫的經絡理論作為基礎,再依據不同症狀以手指、手掌、手肘進行按摩,達到疏通血氣、舒緩肌肉的效果;是現代傳統按摩主要採用的手法之一。


筋膜是什麼?

過去人們對於筋膜所了解的都相當有限,直到2007年舉辦了第一屆國際筋膜研討會,筋膜才開始被大家認識。而過去為什麼都沒有人認識筋膜呢?

筋膜是由纖維母細胞與它分泌的蛋白質所組成的,是貫穿全身的纖維結締組織。

這麼解釋好了,有吃過雞腿嗎?
雞皮撥開時,會看到一層連接在肉和皮之間的薄膜,那就是筋膜。

照片來自:花喫姐姐的雞胸肉作法

這麼細膩的構造,過去醫學技術還無法完全保存人體的遺骸,因為進行人體解剖時,隨著水份的流失,筋膜早在保存過程中逐漸消失,導致這麼長的時間內,人類都沒有發現。
近年隨著科技進步,醫學研究者也終於找到了筋膜。

「筋膜就像灰姑娘,被忽視了好久,直到現在才受人矚目」-知名筋膜權威 羅伯特・施萊普(Robert Schleip)


沒有筋膜,肌肉及骨骼一無是處?

失去彈性的筋膜,連走路都困難』-復健專科主治醫師 凃俐雯

舉一個例子,你知道為什麼小孩走路比起大人更能又走又跳很久也不會喊累,而年紀較長的人卻總是走沒幾步路就感覺腳步僵硬疼痛?
隨著年紀的增長,筋膜彈性變差,無法利用筋膜的彈性吸收走路的反作用力,而將這個反作用力直接落在肌肉及關節上,讓人感覺到疲倦及疼痛。不只是腳部的筋膜、人類全身都遍佈著筋膜,而長期缺乏彈性,造成許多人都有的腰痠、背痛、肩頸痠痛等等問題,更會變成你常聽到的『筋膜發炎』的症狀。

美國職業橄欖球員Tom Brady是史上拿到最多冠軍獎盃的橄欖球四分衛,他到了44歲還依舊能打職業賽,並非靠著肌肉的爆發力,而是全身的彈性及柔軟度,決定彈性及柔軟度的就是筋膜;完全採用筋膜放鬆的身體按摩和訓練,也使得他在激烈的比賽中能很快恢復狀態。

從以上的知識中,你是不是也了解到了筋膜的重要性?下面我想告訴你,其實失去彈性的筋膜,是可以依靠訓練、按摩做逆轉的!


那麼筋膜按摩/筋膜放鬆到底在做什麼?

我們可以想像遍佈全身的筋膜就像一件緊身衣,當緊身衣失去彈性穿起來不舒服時,就需要放鬆。筋膜按摩等同於『筋膜放鬆』,就是將緊身衣透過拉伸、放鬆,調整這件緊身衣回到正確的位置,讓他恢復該有的功能。

筋膜會讓我們覺得相當複雜,但是如果能夠融會貫通的話,你會發現筋膜放鬆是一個很適合調理疼痛、痠痛的方式。近代很多復健科、運動按摩也會將筋膜放鬆視為很重要的一部分,許多健身教練推薦使用的滾筒按摩,也是利用拉伸的概念,將筋膜放鬆,讓身體回到舒適的狀態。

然而以上探討的『穴道按摩』和『筋膜按摩』到底有什麼區別啊?


古代的穴道及現代的筋膜其實幾乎一樣?

其實筋膜的走向和中醫所提到的穴道經絡路線幾乎是相重疊的,激痛點也幾乎相同;但以往穴道按摩都是在肌肉上做調整,忽略了骨骼及肌肉之間緊貼的筋膜的重要性。

而筋膜則是講求要一整套的調整,例如:如果是媽媽手,以筋膜放鬆為基礎來做,我們就需要連同二頭肌、三頭肌、屈肌群、旋轉袖肌群、腕隧道、斜方肌、三角肌、旋前圓肌、旋後肌等等,是一整隻手到肩頸都需要做調整的。

現在復健科各種專家都在運用筋膜放鬆的技術;在2021年東京奧運中,場邊或是比賽後,運動防護員也會幫助選手放鬆筋膜,可見得筋膜放鬆/筋膜按摩在體育/運動界已經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


明易做到了將兩個不同的技術融合成一套專業手法

筋膜科學起初被當作是一種另類醫學,直到現在才成為一門正式的學問。』-身心靈轉化中心創辦人楊定一博士

明易創辦人 羅鈞諭老師 羅師傅,希望透過多年專研所學知識及技術能夠幫助更多人,也親自訓練明易的師傅;他除了是與林書豪合作多年的專屬指定按摩師,更扛起整個職業籃球隊的首席健康顧問。

明易的師傅在訓練過程中,除了傳統的穴道之外,人體解剖學、筋膜學都是學習重點;我們融入近年最新的筋膜知識,將穴道、肌肉、筋膜整合後,產出一套專業手法。並透過不斷地練習,幫助每一位明易的顧客,恢復健康的身體。

明易也在創辦後,陸續獲得更多運動好手的青睞及見證,就連NBA球星Kobe Bryant來台也指定要到明易按摩,更多名人見證請看明易官網:https://mingyi.tw/testimonials

每個認真生活的人都值得被呵護

明易不只是按摩,我們是給你更舒適的生活。

10秒完成預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