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全指南:5大好處、正確位置與顏色解密!這3大禁忌不可不知

Kelly
By Kelly.2023-02-27

刮痧的原理是什麼?刮痧有哪些好處?

為什麼刮痧能夠達到緩解疲勞幫助散熱的功效呢?中國民間醫學傳統認為:大部分的疾病都是氣血淤滯導致,藉由刮痧手法,利用重複刮動的動作能擴張毛細血管增加汗腺分泌促進血液循環,進而改善氣血平衡

刮痧具體要刮哪些位置?

圖片來源:風清雲學院

刮痧一般刮足太陽膀胱經第一、第二側線,和督脈的背部穴位為主,通常包括風池、大椎、大杼、風門、至陽、靈臺、肺俞、肩井、肩髎、肩貞等穴。一般來說,刮痧通常用於後背、頸部、肩膀和手臂。督脈是陽經之海,膀胱經在人體背部有重要穴位,可以調節臟腑功能,起疏通經絡、活血化瘀、祛寒化濕的作用。

不同顏色的痧痕代表什麼意思?

刮痧後,身體部位會產生淡紅色或深紅色的痕跡,俗稱痧痕,關於不同顏色的痧痕背後代表的意義,目前在中醫學界仍有許多不同說法,在此,小編為大家整理明易師傅經驗中,不同顏色痧痕可能代表的意思:

紅色

紅色痧痕代表體內有熱毒素和血淤,刮痧可以幫助促進血液循環和清除淤血。

深紅色

深紅色痧痕通常代表體內有較強的熱毒素和血淤,需要進一步清除。

紫色

紫色痧痕通常代表體內有較嚴重的熱毒素和血淤,需要進一步清除,可以通過調整飲食和生活方式幫助改善。

黑紅色

黑紅色痧痕通常代表體內有較嚴重的氣滯和淤血,需要進一步促進血液循環和通過運動和休息幫助改善。

貼心小提醒:不同人的身體情況和體質不同,痧痕的顏色和意義也可能會有所不同。此外,刮痧應由專業人士進行指導和建議。如在使用刮痧過程中出現任何不適或症狀,應立即停止使用並就醫進行檢查和治療。

三大刮痧禁忌

 1. 心臟病患者的禁忌
原因:刮痧會使局部皮膚充血、毛細血管擴張,並加速血液循環。這會刺激交感神經,進而增加心臟的負擔。
其他相關疾病:除了心臟病患者,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也應避免刮痧。

2. 飲食狀態的禁忌
原因:刮痧能促進心臟血液循環,使呼吸加快,心肺功能負擔加重。
風險:空腹或飽腹時刮痧都會給心臟帶來一定的壓力,易引起心臟壓塞。
建議時機:最好在吃完飯後1-2小時再進行刮痧。

3. 皮膚狀況的禁忌
原因:皮膚有外傷、瘡瘍、斑疹及不明原因皮膚病患處不應進行刮痧。
風險:否則會導致傷口感染及擴散。
其他相關疾病:患有皮膚病的人、皮膚有傷口或感染的人應避免刮痧。

補充:其他特殊情況年齡因素:1 歲以下的孩童不適合刮痧。
孕婦與藥物因素:孕婦和正在服用凝血藥物的人應避免刮痧。
其他疾病:癌症病患、糖尿病患、肝、腎功能不佳的人也不應進行刮痧。

刮痧跟拔罐差在哪?

刮痧和拔罐都可對身體起到活血排毒祛瘀的作用,還能促進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但兩者也有不同之處。一般病邪在較淺層,刮痧比較合適,其原理是將附著於毛細血管壁的淤血擠壓滲出,然後再吸收經過全身循環,將廢物從腎臟代謝排出,適合於感冒發燒、中暑、頭痛、頸部僵硬等。如果病邪在較深處,拔罐比較合適,對於內臟器官的濕寒,可採用拔罐吸出

來明易,放鬆就是這麼容易!

明易擁有超過 20 位受專業訓練的運動按摩師,服務對象包括奧運金牌李洋、Kobe、林書豪、王建民、朱木炎、野茂英雄、陽岱鋼、顏行書、吳岱豪、林書緯等眾多明星、專家、頂尖運動員。對人體經絡、穴位瞭若指掌,且能輕鬆針對個人問題進行客製化放鬆套餐(拉伸、刮痧、拔罐、撥筋、按摩……),更棒的是,這些額外的服務,目前時間內是毋需費用的!

參考資料:1234

即刻預約豪神推薦的「世界第一運動按摩」!

立即加入明易Line 官方帳號, 10 秒就可快速預約,不需打電話、下載其他 APP ,躺在家即可隨時預約按摩服務!

即刻預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