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的顏色代表什麼?是什麼原理?有哪些好處與禁忌?

Anny
By Anny.2022-09-20

天氣炎熱,在戶外活動感覺身體悶熱、異常疲倦,感覺中暑了嗎?說到中暑,很多人都喜歡透過刮痧來緩解疲勞、幫助散熱,但什麼樣的人適合刮痧?刮痧有什麼樣的功效與禁忌?讓明易為你一一解密!

刮痧是什麼?

刮痧是一種可以加速血液循環增強免疫力的中國傳統自然療法之一,使用由牛角、陶瓷、玉石等材質製成的刮痧板,搭配刮痧油、刮痧乳等潤滑劑,在人體部位上重複刮動,對經絡給予適當的刺激,以達到舒筋活血的功效。

刮痧的原理是什麼?

為什麼刮痧能夠達到緩解疲勞幫助散熱的功效呢?中國民間醫學傳統認為:大部分的疾病都是氣血淤滯導致,藉由刮痧手法,利用重複刮動的動作能擴張毛細血管增加汗腺分泌促進血液循環,進而改善氣血平衡

刮痧後的顏色代表什麼?

刮痧後,身體部位會產生淡紅色或深紅色的痕跡,俗稱痧痕,中醫大新竹附醫中醫科主治醫師沈俐伶表示,事實上,顏色深淺與症狀緩解並無絕對關聯性,若症狀不嚴重,刮痧至局部稍紅也能增加局部循環,顏色過紅、過深有可能讓過多皮膚的微血管破裂,徒增皮膚損傷的風險。

刮痧的 5 大功效

功效 1:加速血液循環

刮痧可以讓局部皮膚充血,透過重複刮動的動作能毛細血管擴張增加汗腺分泌,進而加速血液循環、加強新陳代謝。

功效 2:改善脹氣、便秘問題

吃飽飯經常打嗝、脹氣,排便次數較多嗎?在腹部及背部刮痧可以有效抑制腸蠕動,相反的,若有便秘、腹痛問題,刮痧也能促進腸道蠕動,改善便秘問題。

功效 3:消除疼痛、肌肉緊繃

刮痧可以讓肌肉組織體溫升高,加強局部循環,透過刮痧的手法使經絡舒展,從而解除肌肉緊繃、消除疼痛。

功效 4:提高免疫力

人體的臟器都有特定的生物信息,透過刮、點、按等手法能刺激特定穴道,輸入調整信息,便有良性調節作用,進而提高免疫能力。

功效 5:增加抵抗力

刮痧過程可讓局部組織高度充血,加快血液循環,可以使體內廢物及毒素加速排除、淨化血液,增強全身抵抗力。

刮痧不適合哪些人?

雖然刮痧的好處及功效眾多,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刮痧,如果符合下列情況,請避免進行刮痧。

  1. 患有急性嚴重疾病、接觸型傳染病、嚴重心血管疾病者。

  2. 患有皮膚疾病、敏感性肌膚、全身重度浮腫、有傷口者。

  3. 有出血相關疾病:如白血病、血友病、血小板凝血異常者。

  4. 女性經期時、孕婦、7歲以下兒童、長者。

  5. 吃飽飯、空腹、過度疲勞者。

在家 1 招也能輕鬆刮痧

圖片來源:Sundaymore

  1. 先在刮痧處上嬰兒油、乳液。

  2. 可使用陶瓷製的湯匙,以平滑面從後頸部刮至肩膀的兩側。

  3. 先從右邊開始,輕輕的由上至下,單方面地輕輕順著氣血位置刮動。

  4. 右邊刮完換左邊重複一樣的動作。

  5. 左邊刮完換中間,注意力道要更輕,才不會受傷。

  6. 結束後熱敷一下,補充大量的水分或電解質飲料,效果會更好。

明易,解除中暑問題好容易

刮痧對緩解中暑有不錯的效果,能幫助你的身體排汗、促進血液循環、提升新陳代謝,有效舒緩你的中暑問題。

明易也有刮痧、拔罐的服務,專業調理師團隊,掌握經絡、解剖學等科學化知識,也是奧運金牌李洋的優先選擇。

明易按摩用對待頂尖運動員的同等規格,讓您享受最舒適的按摩體驗,如需預約刮痧服務請先備註,讓我們為您進行最專業的安排。

參考資料:1234

選擇明易,刮痧消暑最便利

解除你的中暑問題,如需刮痧、拔罐服務請先備註

LINE 一鍵快速預約

相關文章